• 信息详情

张富清:隐功埋名背后的初心坚守

发布日期:2019-12-11       点击数:103

60多年来,他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他坚守着入党誓言,“从入党那一天起,我就把自己交给了党,坚决按照入党宣誓去做,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他坚守着人品官德,“如果整天想着自己的事,想着享受,那我这个共产党员就变了,就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了”……他的名字叫张富清。

西北野战军特等功1次、军一等功1次、师一等功1次、师二等功1次、团一等功1次、师“战斗英雄”、军“战斗英雄”、西北军政委员会“人民功臣”……2018年底,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县退役军人进行信息采集时,90多岁的张富清才不得不出示了尘封60多年的军功证明,老人的赫赫战功让工作人员愣住了!

即便先进事迹被发现,张富清也一直拒绝接受采访,于是别人只好“骗”他说这是组织的要求,并提醒他把故事讲出来能教育、激励更多人,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更大的贡献,他这才受访。

“我的战功,和那些牺牲的并肩作战的老战友们的贡献相比,差得很远。他们才是英雄,他们才是功臣!我现在人还在,生活等各方面都比他们享受得多,我有啥好显摆的?还有什么资格张扬呢?”一提起牺牲的战友,老人声音颤抖,泪水溢满了眼眶。他用一条腿撑起身体,忍着病痛,讲述平日里并不愿过多回忆的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1924年,张富清出生在陕西汉中洋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由于父亲早逝,大哥夭折,母亲拉扯着兄弟姊妹4个孩子艰难度日,他从小就饱尝艰辛,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十五六岁就当了长工。

1948年,张富清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战士。“一加入解放军,我就没怕过死”,下定决心“我要为穷苦人去打仗”!慢慢地,他发现,连队每次执行任务,敢冲锋、敢硬拼,不犹豫、不躲闪的全是共产党员——他真心钦佩这些“老同志”。

1948年夏,西北野战军发动澄合战役。战斗中,胡宗南三大主力之一、整编第三十六师的第二十八旅第八十二团在陕西澄城以北冯原镇、壶梯山地区构筑许多暗堡,企图负隅顽抗。敌人的机枪疯狂扫射,死死封锁住我军的进攻线路。第二纵队啃的正是这块硬骨头。暗堡前,许多战友倒下。“我去炸掉它!”张富清报名参加了突击组。在火力掩护下,迎着“嗤嗤”袭来的子弹,张富清时而匍匐,时而跃进,迂回往前冲,终于将喷着火舌的暗堡端了锅。很快,我军向壶梯山发起总攻,全歼敌第二十八旅第八十二团,致使整编第三十六师防御支撑点坍塌,全师动摇。一怒之下,胡宗南将其师长革职留任,旅长、团长撤职关押。战斗中,张富清的右手臂和胸部被燃烧弹烧伤,但他却笑称为“轻伤”。我军乘胜追击,一举收复韩城、澄城、合阳。澄合战役宣告胜利,党中央致电祝贺,张富清也荣立一等功。

由于作战勇猛,当年8月,张富清被连队推荐火线入党,入党介绍人是连长李文才、指导员肖友恩。今天,张富清笑着说自己打仗的秘诀是不怕死:“只想着炸掉它,没感到怕。你越不怕死,说不定真死不了;要是畏畏缩缩,敌人就会把你打死。那时候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几乎天天在行军打仗,我就是突击队员。从入党那一天起,我就把自己交给了党,坚决按照入党宣誓去做,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

他的许多战功,就来自打突击战,即使自己负伤了也不下火线,继续战斗。在令他记忆深刻的永丰战役中,“一夜之间换了3个营长、8个连长”。那是1948年11月,敌第七十六军南撤至陕西渭南的蒲城县永丰镇以西的石羊地区。在我军追击下,该部主力逃回围寨高而坚固的永丰镇。第七十六军军长李日基将主力布置在永丰镇和附近几个据点,并重兵控制两边高地,形成支撑点。

西北野战军迅速决定,集中第二、第三纵队主力,围攻永丰镇。这注定是一场惨烈的攻坚战。敌人凭借高厚坚固的寨墙顽固抵抗,我军发起的总攻一直未能奏效,部队伤亡很大。

位于永丰镇东北角寨墙侧面的两个碉堡,是两处主要火力点。为了炸掉那两个碉堡,确保攻击部队攻击的顺利,11月27日晚,张富清所在的六连决定成立突击组,由张富清任突击组长。

子夜时分,张富清与两名战友携带着步枪、冲锋枪、炸药包和手榴弹跃出坑道,快速抵近寨墙。他们趁着夜色、抠着墙砖缝隙攀上高高的寨墙,张富清第一个跳了下去。

敌人听到动静,围了上来,张富清端起冲锋枪向敌人猛扫。突然,他感觉头被重重地砸了一下,鲜血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原来是一颗子弹擦着头皮飞了过去。这时,他已经顾不得这些,冒着枪林弹雨匍匐前进接近敌人的碉堡,用刺刀刨出一个土坑,将捆在一起的手榴弹和炸药包码在一起,用手一拉,侧身一滚躲开……“轰”的一声,碉堡被炸毁。而他的满口牙齿却被穿云破石般的爆破震松,3颗大牙当场脱落,其余的后来陆续掉光。这个晚上,他共炸毁2座碉堡,缴获2挺机枪、数箱弹药。后来,他才发现,自己带的2名突击组员没能回来,也找不到遗体。张富清深感自责:没把2个战友照顾好,自己还活着,可他们牺牲了,连掩埋一下、立个坟头都做不到……

凌晨3点,冲锋号吹响。拂晓,我军主力部队攻入永丰镇。永丰一战,西北野战军共歼国民党军第七十六军2.5万余人,俘虏了敌军长李日基,粉碎了胡宗南的军事部署,有力配合了淮海战役,同时也解决了部队粮食问题。因为作战英勇,张富清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晋升为副排长。由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签发的报功书上说,张富清“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实为贵府之光、我军之荣”,“此驰报鸿禧”。

张富清入伍后,几乎天天打仗,一直没有给家里写信。因为没有收到过儿子的家书,远在陕西汉中的母亲以为张富清已经牺牲。直到1948年底,一张西北野战军寄来的特等功报功书送到了母亲手里,她才知道儿子不仅活着,还成了战功卓著的英雄。

 

                                                    (摘自2019年第9期《党史纵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