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462

2018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开展“十城联创”活动,坚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融合推进,认真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推进“以改靓城”,重点做好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等方面工作,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新区开发、生态水系及城市组团连通等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四治”,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度、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一是科学谋划项目,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强化了考核和奖惩;二是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了32项专项规划,控规和城市设计做到了全覆盖;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全年共实施道路建设、城市水系、城市双修、公共服务等百城提质项目338个,完成投资218.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额受到省住建厅领导会议表扬。在道路交通方面,打通65条断头路,改造940多条背街小巷,完成70多条主干道路升级改造,启动实施了12条连通工程,加快推进重阳大道、交通路和开源大道辅路下穿铁路工程,新建8个停车场。在生态水系方面,对练江河、小清河等7条河流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快练江湖、开源河等4个水系公园建设,加快实施城市生态配水和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在园林绿化方面,对20多处公共绿地实施升级改造,新增绿化面积198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7%、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8平方米。在公共服务方面,市图书馆、博物馆、气象科普馆等建成投用并免费开放,科技馆和青少年宫、杨靖宇纪念馆、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市政府出资2亿元回购已出让的原市委党校、财税干校建设用地用于提升改造中小学校,全年新建、改造中小学21所、10所社区医院,加快推进市妇女儿童医院、中医院儿科病房楼、福利院精神病康复中心建设,城市承载力显著增加;五是持续推进规范化、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市场化的城市管理模式,新增达标街道10条,智慧城管结案率达到92.16%;六是强化资金、用地要素保障。合理合规筹措资金160多亿元支持百城建设,批回百城建设用地2600余亩。2018年驻马店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节水型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保持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得2018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入选全国城市品牌(地级市)百强第83名,并跨入三线城市行列。

2019年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加大推进力度。一是科学谋划2019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已制定《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19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初稿),待市政府批准后印发。二是筹备3月下旬召开2019年度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三是做好全域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导工作。四是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五是做好4月9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筹备工作。六是加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学习交流、培训力度。提升市县百城办成员单位负责人、百城办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