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解读:七大方面擘画“现代化河南”

发布日期:2021-11-09       点击数:18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0月31日电 (记者 刘鹏)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29日落下帷幕。30日,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本次大会精神进行介绍和解读。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省委委员93名、省委候补委员17名、省纪委委员55名,形成了新一届领导集体。

30日的发布会上,河南省领导、省委新闻发言人穆为民就这次大会的主要精神作了简要介绍。他说,这次大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下称《报告》)中,主要内容为七个方面:确立“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即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穆为民解读说,这主要是考虑到,我们要推进的现代化,从过程上看必须是高质量建设的现代化,从目标上看必须是高水平实现的现代化,两者辩证统一于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过程,体现的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增长潜力充分发挥。《报告》锚定“两个确保”,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分阶段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目标。

实施“十大战略”,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通过实施一大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引领河南更好地育先机、开新局。

关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穆为民说,《报告》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从作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论断,到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置于“十大战略”之首,再到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根本之策,释放了坚定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的强烈信号。

关于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报告》强调加大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强调洛阳要强化副中心城市能级,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尽快形成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进一步优化了区域发展格局。同时,报告从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做强做优“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推进县城扩容提质等方面,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鼓励各县(市)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再现当年“十八罗汉闹中原”的生动局面。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但是政治责任,也是发展潜力所在。《报告》从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等方面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实施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工程,打造口粮生产、粮食储运、食品加工、农业装备、农业科技、农产品期货“六大中心”。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报告》提出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教育、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任务举措。强调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

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报告》提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报告》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突出了锻造干部队伍能力作风,突出了坚决惩治腐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