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双清欠”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1       点击数:216

2019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下,全市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逐渐增多。为避免年关出现“讨薪难”问题,有效维护建筑业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将根治欠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领导高度重视“双清欠”工作,专门成立了工程款清欠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文件通知,及时传达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双清欠”治理政策措施的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将全局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清欠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

三、强化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日常监管工作。一是严把“入口关”。建设工程在招投标时必须按规定缴纳农民工保证金及实名制办理承诺,否则不予办理招投标手续;二是严把“出口关”。凡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工程,一律不予竣工验收和备案。三是抓好施工过程的监管。积极组织人员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尤其是在麦收、秋收和春节之前,发现拖欠现象的,立即要求其限期整改。四是做好日常投诉受理。安排专人负责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并对所有投诉建立台账。对于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的,立即调查处理,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的,给予解释说明并引导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五是做好部门联动。积极配合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处理疑难案件,及时对责任单位约谈、下发督办、下发整改通知书,督导各方解决问题,化解矛盾。2019年度下发督办通知16份,约谈通知2份,整改通知235份。

四、突出做好重点时段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排查工作。为有效减少元旦、春节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我局对“双清欠”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每年安排两次排查工作,重点从检查施工合同备案及施工许可证发放情况、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情况、项目班子人员任命书、劳务用工管理情况、工程款支付情况、农民工工资发放形式及发放情况,发放资料是否齐全等方面入手,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及时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各建设施工企业全面自查,及时解决隐患,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五、积极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依法维护劳动用工各方权益,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建立农民工维权工作组的通知》、《驻马店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2019年我局全面实施劳务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工作。与银行合作,建立了实名制监管平台,截至目前,实名制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均达到98%以上,银行代发工作也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