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省百城办调研驻马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0       点击数:259

image.png

省调研组组长、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陶鼎鼎讲话

image.png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百城办主任、市住建局局长赵勇军参加会议

image.png

正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振伟(右二)、正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宏伟(右一)向省调研组陶鼎鼎副处长(左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百城办主任、市住建局局长赵勇军(左一)汇报正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7月8日-9日,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行4人调研驻马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7月8日下午调研组听取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我市统筹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抓实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做好“一区一策”改造方案和推动落实;加大资金多元筹措和规范使用;严格工程质量和文明施工要求;探索建立后期长效管理机制。

7月9日上午省调研组深入正阳县、驿城区调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阳县积极探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正阳经验”,省调研组组长、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陶鼎鼎和同行三位专家予以高度评价。正阳县经验做法如下:一是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在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采取涉及居民水、电、气改造资金由住户自筹,鼓励原产权单位捐资捐物、共同参与改造工作,县财政在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列支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574万元,协调水、电、气、暖部门和施工单位降低改造收费标准、以最大的优惠让利群众。二是解决怎么改的问题。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自下而上确定改造方案。聘请“中”字头的三家设计公司,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充分发挥他们行业优势,做好早期规划设计方案,再由各小区家属院业主进行“菜单式”选项,经过多次对接最终确定改造实施方案。三是解决谁来改的问题。健全组织,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正阳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正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周例会的推进机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明确主体,变单纯的属地管理为属地和主管单位共同负责,调动各主管单位的积极性;凝聚合力,各老旧小区在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同时成立业主委员会以及宣传小组、质量监督小组、规划小组,动员群众人人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四是解决改造后小区谁来管理的问题。引进物业管理,改造后由管理单位推荐、业主委员会通过,交由物业公司管理,实现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社会化;建立楼栋长制度,参照疫情期间管理方法,对改造后小区实行楼栋长制度,实现住宅小区的自治;形成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位,定期评选“文明卫生户”,培育文明风尚。正阳县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惠及民生的良好效果,拉近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联系,提升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在老旧小区改造民意调查中,已经改造的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家属院、运管局家属院群众满意度均为100%,其它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民意调查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很好的诠释了这项民生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是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动力。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百城办主任、市住建局局长赵勇军参加调研座谈会并陪同实地调研,市发改委、财政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信管理办、供电公司、驿城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