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市住建局全力畅通汛期应急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通道

发布日期:2021-08-24       点击数:54

针对今年我市汛期频繁降雨给部分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造成损坏的现象,为了切实保障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住建局多举措畅通应急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渠道,最大限度发挥专项维修资金应急效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一是强化组织制度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市住建局成立了应急维修资金使用服务专班,制订了《驻马店市住房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办理办法》、《驻马店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梯应急维修使用绿色通道管理办法》,为应急维修资金申请使用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

二是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岗负责维修资金使用、退款等业务,并积极推行应急维修资金相关业务五个工作日办结制,倾力打造“两个小时内作出是否使用决定”的电梯应急绿色通道,以规范和方便住宅专项应急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最大限度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

三是坚决依法依规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迅速启用电子维修资金收缴票据,并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信息查询缴费自助机,开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定期向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发布使用情况,实现了应急专项维修资金缴存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

四是构建立体宣传体系,提升市民政策知晓率。采用传统纸媒、新媒体、发放宣传单等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不同宣传形式的优势特点,对应急维修资金政策及解读文件进行全方面立体式宣传,不断提高市民对应急维修资金的知晓率,提升应急维修资金的利用率。

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区12个小区因共有电梯、屋顶漏水、外墙脱落等原因,申请使用应急维修资金约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