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市住建局召开2021年度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暨工程造价市场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06       点击数:163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我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秩序,为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和《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计划,近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暨工程造价市场改革工作会议,市住建局副局长祁连升出席会议,市住建局局属关单位、机关关科室、各县区住建部门分管领导、部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随机抽查的通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广应用工程造价职业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三个文件精神,下发了《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造价师执业情况暨工程项目造价咨询成果质量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

会议强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是加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取消后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手段,我们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此次检查的随机抽查对象为本市执业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抽查内容为企业与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一级注册造价师注册情况,企业技术档案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有关造价咨询业务文档,是否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及有关标准行为;抽查方式为市住建局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有关要求、程序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随机抽取受检企业、受检项目及检查人员开展检查活动,并将检查结果予以公示;检查时间为9月中旬至月底。

会议指出,全国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已经启动,我市将按照“综合施策、先易后难、试点引导、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行清单计价、市场询价、自主报价、竞争定价的工程计价方式,推进以市场竞争形成工程造价机制为核心的改革,逐步建立“概算+费用+招标投标”的动态计价体系。同时,我们还将全力做好政策支持保障,认真研究制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施办法,积极鼓励有实力的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等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根据改革发展的要求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探索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