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喜讯!市住建局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上受到通报表彰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6       点击数:71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月26日下午,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驻马店市住建局因坚持“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目标,强力推动 “CIM+智慧住建” 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大会上受到通报表彰,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军在驻马店分会场作典型发言,向全省推介驻马店经验。

赵勇军在发言中介绍到,自驻马店市“CIM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市住建局紧紧抓住契机,精心谋划、全面部署,奋力开创“CIM+智慧住建”建设新局面,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11月底,驻马店市首个“CIM+智慧住建”业务系统完成部署,提前两年完成省住建厅提出的目标任务。

赵勇军介绍,驻马店市在“CIM+智慧住建”建设上,始终瞄准一流目标,多举措强力推进“CIM+”应用,努力打造智慧城市新名片。

一、健全机制,高位推动,探索系统建设“驻马店路径”。工作中采取“三个一”工作法。即:一套班子夯基础。市政府对驻马店市“CIM+智慧住建”业务系统建设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全面组织、协调、解决平台建设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夯实CIM+智慧住建系统建设基础。一套制度强保障。出台了《驻马店市“CIM+智慧住建”业务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规范了数据标准报建流程,细化了工作管理和工作任务,确保平台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一支队伍添动能。建立了一支涵盖质量监管、智慧物业等10个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持团队与“CIM+智慧住建”系统承建专家团队无缝对接,为智慧住建系统的快速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二、认真谋划,提升品质,打造系统建设的“驻马店品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组织专业骨干先后赴广州、南京、厦门、济南考察学习,并邀请住建部知名专家和国内参与“新城建”、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及CIM模型建设的主流平台公司现场指导,协商培训,细致研判修订建设方案,找准智慧平台建设的路子,明确了“瞄准一流标准,打造一流平台”的“CIM+智慧住建”建设的目标任务。

三、突出特色,强化应用,彰显系统建设的“驻马店特色”。为实现驻马店市“CIM+智慧住建”业务系统的兼容性、实用性、联通性、可扩展性,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协调联动,抓好顶层设计。与城管、规划、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统筹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工作服务门户建设,为建立完整的智慧城市体系提供良好的框架和拓展空间。二是持续强化信息整合。将各单位业务系统、相关政策、工作文件、行业平台等多来源、多渠道信息资源进行整合,目前已涵盖工地监管、装配式建筑、房屋安全、物业管理、房屋征收与补偿、建筑信息模型(BIM)图审等10个子系统,实现全局业务的“一网统管”和“一屏总览”,不断提升智慧化管理与服务水平。三是持续完善“CIM基础”平台数据库。建立健全各部门数据同步更新机制,逐步更新完善全市范围的电子地图、现状建筑白模、城市路网、地形地貌、国土空间规划等数据。四是持续完善“CIM+重点应用”体系。聚焦于民生、安全、应急、自然灾害预警等重点领域,我们积极探索建设基于CIM基础平台的智慧停车等一系列系统,2021年全省第一个智能停车场综合体项目和“驿好泊”智慧停车平台陆续建成投用,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2022年1月12日河南卫视《河南:打出“组合拳”破解“ 停车难”》对我市智慧停车进行了详细报道。

下一步,驻马店市住建局将依照国家、省厅相关标准,持续做好“CIM+”建设工作,聚焦重点突出领域,探索建设基于“CIM基础的城市级应用平台”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智慧化、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新型智慧住建标杆城市,为推进全省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贡献驻马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