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坚持稳中求进 锚定“两个确保” 奋力谱写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绚丽出彩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3-18       点击数:188


——2021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综述

 6_副本.jpg

2021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和市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动员市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践行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锚定“两个确保”,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奋力谱写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绚丽出彩新篇章。

  肯定成绩、振奋精神,增强做好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2021年,受全国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常态化双重影响,全市住建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显著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吸纳承载能力和形象面貌迅速提升,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百城提质深入实施。2021年,全市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588个,累计完成年度投资约460亿元,其中市中心城区已开工项目278个,累计完成年度投资约231.97亿元。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和智慧住建业务系统,提前两年完成省定目标,走在全省前列。2022年1月,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上,我市就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和智慧住建业务系统建设作典型发言。

  住房体系逐步完善,房地产市场仍然平稳可控。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房地产执法工作力度,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情况、开发项目预(销)售等情况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切实保障市场秩序逐步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规范。建立完善物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整体质量,不断提升物业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村镇建设不断加强,加快危房改造进度。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范围调整扩大为“六类重点对象”,实施动态监测,动态改造,动态清零,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研究制定《驻马店市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对我市农村住房建设工作管理指导、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大力支持建筑企业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和效率导向,紧盯企业诉求,全力化解企业难题,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不断规范市场秩序。出台施工发承包监管若干措施、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和评价办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减少公权力对工程招标的干预。

  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日常监督管理。积极推行质量安全标准化,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企业主要责任以及监理单位监理责任。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严把建设工程消防质量源头关,增补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发挥行业专家在消防技术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技术规范,从根本上防止建筑火灾的发生。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持续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不见面审批”及线上办理制度,所有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压缩至4小时内。

  城市应急救灾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地上地下,综合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管廊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洪涝灾害防治能力,确保最大限度减轻灾害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基层基础。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党建工作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党建考核2021年全系统成功创建星级党支部6个。全面从严治党,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平时教育、警示教育、节假日廉政提醒,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找准做好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方法和路线

  认清形势,正视问题。从我省看,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正处于城镇化加速与提质并重阶段。从我市看,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实现“国际农都”“中国药谷”建设目标。这些目标明确,发展潜力和拉动作用巨大。

  城市建设需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市政管网设施逐步老化,先期建设标准不高、设计能力不足,一些城市排水设施欠账多,防灾减灾应急能力不强,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产业发展需要加快转型,城乡建设管理水平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明确目标,统筹协调,稳步推进。要聚焦“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为全系统和驻马店更加出彩增光添彩。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建立完善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科学确定年度目标,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要抓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用好各方力量。

  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奋力谱写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稳字当头、多措并举,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推动金融部门和商业银行保持合理信贷投放,促进开发贷与房地产投资、个贷与商品房消费规模相适应,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分类处置、分批攻坚,积极稳妥化解问题楼盘。

  培企扶优、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强化龙头带动,提升专业能力,形成雁阵效应,加快链式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势再造。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培育我市龙头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发展。以产业化思维,打通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产业链堵点断点。

  提升品质、展现风貌,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空间。围绕推动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八大行动”,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展现人文风貌,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空间。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推进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做好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

  守牢底线、完善机制,确保全行业总体安全稳定。树牢底线意识,堵塞漏洞,标本兼治,完善机制,确保全行业总体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加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作业等安全监管。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水平。

  继续实施危房改造,抓好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和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提高农民自建房的质量安全意识。持续做好农村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强力推进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2022年6月底要全部完成鉴定和整治,迎接省级房屋建筑质检核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

  改革创新、提升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组建专门队伍,建立服务辅导机制,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帮办代办服务。推进工程造价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开展工程造价纠纷行政调解,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立维修资金使用的绿色通道。

  强化党建、转变作风,夯实筑牢初心使命。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创新载体方式,深学笃信、知行合一,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开展“最美职工”“最美家庭”等评选和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全市住建系统要锚定目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全力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奋力谱写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绚丽出彩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