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助力驻马店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7-05       点击数:172

自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市住建局按照国家、省、市“工改”实施方案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对标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提升政务服务环境等相关工作。2022年以来,全市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项目409个,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183件,并联审批率、联合验收项目占比、数据共享至国家级比例、一套机制文件上传至“工改”系统数量全部位居全省第一;联合审图的项目数、审批数据正确率、覆盖审批服务事项数、告知承诺审批件数、审批流程种类等7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六。

一、创新审批模式,流程再塑造。“工改”系统上线审批服务事项65项,共涉及16个部门。三年来,全市共审批项目1696个,完成了6000余个事项审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层级全覆盖。随着“工改”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已将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由81个精减至47个;项目审批时限由22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指南、一张表单、并联审批”,单个审批服务事项承诺用时全部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二、激发创新活力,审批再提速。积极推行“极简审批”模式,尽力压缩办理建筑许可时限。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储类项目,推行前三阶段一次性申请、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针对社会投资一般住宅类项目和一般工业类项目,合并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企业在拍地后,仅凭用地预审意见、规划条件和承诺书等材料,即可先行办理第一阶段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推行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即可自行打印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实现了施工许可证办理的“无纸化”、“零跑腿”。2022年以来,我市共发放了120张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

三、优化政务环境,服务再提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目标,持续推动审批服务质量优质高效。实行房地产开发资质“不见面”审批。针对三级以及以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实行“不见面”审批模式,企业通过网上上传电子材料,审批结果文书由邮政快递免费送达,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不见面、无纸化。2022年以来,通过此方式已办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125件。实行档案验收“承诺制+容缺受理”新模式。建设单位提交3个月内一次性补齐档案验收所需材料承诺书后,档案验收部门即可出具验收合格意见,实现了城建档案验收“即来即办”,彻底解决了“城建档案验收准备时间长”这一痛点问题,企业节约验收时长约60天,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实行帮办代办服务。我们局成立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帮办代办专班,深入市高新区、市教育局召开业务培训会,同时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高效率协调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问题,促使市重点项目早日落地投产。今年以来,工改系统已为长荣医疗器械公司、开门子肥业、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等13个项目办理了规划证、施工证,确保中国药谷、中心城区教育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今后,我们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为宗旨,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驻马店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