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省住建厅城建处莅临驻马店市为城市更新投融资“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3-04-19       点击数:138

图片1_副本.jpg

2_副本.jpg

为有效畅通驻马店市城市更新项目投融资渠道,积极构建长期稳定的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4月18日上午,省住建厅城建处副处长王晶在开展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出席驻马店市城市更新投融资工作座谈会亲自为我市城市更新投融资“把脉”“活血”。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军及市中心区辖区政府(管委会)、财政、发改、城管、自然资源规划、平台公司、农发行、中原银行13家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前期谋划包装、项目特色、融资需求和还款来源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银行负责人介绍了对城市更新项目的融资政策及相关业务情况,针对城市更新项目的融资需求及融资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活动,持续加大对驻马店市城市更新项目的支持力度。 

王晶如何破解城市更新中项目谋划单一、融资难等客观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

一要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紧迫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并将其作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的工作重点之一。要抓住机遇,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乘势而上,财政、发改、住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学深悟透相关政策,同时要主动与当地平台公司、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方加强深度合作,以项目之进、建设之效,夯实稳增长之基,不断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是做好项目谋划,实现项目收益平衡。聚焦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从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打破传统思维,善于包装项目,积极探索“肥瘦搭配”模式,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承载力与片区开发强度进行匹配,对收益率高低不同的项目进行“肥瘦搭配”,同时在项目方案设计时,融入多元化商业要素,创造、挖掘项目现金流,拓宽还款渠道,实现项目的融资收益平衡。

三是政银联动,解决项目融资需求。搭建好金融合作沟通平台,通过合作平台向金融机构宣传推介有市场、前景好、潜力大的项目,争取融资贷款,要实时掌握金融机构最新的融资贷款政策,要“长”“短”结合,根据政策精准优化项目方案,提高投融资效率,促进项目动起来、快起来,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