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建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中心城区房屋建筑质量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4-04-07       点击数:125

       4月3日上午,由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技术中心协办、河南省华锦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4年度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房屋建筑质量观摩会在建业城二期小区项目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心城区在建项目建设、施工单位的负责同志及市质安中心的业务骨干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赞同,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由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技术中心主任周俊生主持并讲话,周俊生指出这个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其他项目没有做的或没有做好的工作,这个项目做到了并且做的比较规范到位,具体体现在:(一)建设单位项目团队特别是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履行质量首要责任到位,对施工工序和质量把关严格,建设单位组织协调和管理作用发挥明显。建业城是个轻资产项目,项目工程质量能够达到现在这个整体水平,与建设单位项目团队履职尽责和项目负责人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二)对易引起质量常见问题发生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较好。表现在:1、阳台、卫生间防水严格按施工工序规范施工。2、屋面保护层施工规范、找坡坡度适中。3、室内墙面粉刷层防空鼓、防开裂措施到位,效果明显。(三)能严格按照审查合格的施工图纸进行规范施工。表现在:室内避难间防火门、阳台推拉门、室内地板找平层管道井层间防火封堵能够严格按图纸要求规范安装和施工。

上述三个方面,在其他一些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比较普遍,有的甚至还比较突出。建设单位履行首要责任不到位,随意变更室内避难间防火门、阳台推拉门、室内地板找平层问题;管道井层间防火封堵不严密,消防水带长度不够问题;墙面空鼓、开裂等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今天开这个现场观摩会,就是给大家树标杆,立标准,起到引导和导向的作用。下一步各项目建设单位都要像建业城项目这样自觉严格履行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自觉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对易起质量常见问题发生的分部分项工程严格质量控制,减少或杜绝上述问题的发生,我们也将在今后的监督工作中重点抽查。

会议最后周俊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带着虚心的态度来观摩,二是带着欣赏的眼光来观摩,三是带着落实责任来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