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市基建中心“四举措”做实做细台风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7       点击数:104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重要天气报告,6号台风“烟花”将再次在沿海登陆,受此影响我市近期将有大到暴雨。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基建中心按照上级有关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调度、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市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在建项目施工现场防台风防汛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7月27日上午及时召开防汛紧急会议,传达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中心实际做出安排部署。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树牢“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信念;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值班值守,加强隐患排查,盯紧看牢重点隐患,及时预警预报;要求所有在建工地,在雨势发生变化时,立即全面封闭施工现场,组织好现场巡查,并将人员、机械转移安全区域。

二是开展汛前普查,集中力量整治。27日下午,由中心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市基建中心负责的9个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工地等进行了一次汛前安全大检查。检查中发现基坑降水不到位、防汛预案不完善、值班人员不足、抽水水泵配备不足等隐患问题,立即对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措施、消除隐患,保证排水良好运行。如交通路下穿京广铁路项目值班人员较少,要求其值班人员由原先2人增加到4人,做到每个出入口都有人员坚守岗位;开源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项目泵房用电,要求配齐发电设备,确保汛期用电不中断;中华路地下过街人行通道项目,要求其做到汛期内24小时排水不中断。

三是强化预警研判,加强信息发布。针对天气变化,我中心通过短信及微信群向各项目负责人、各施工单位发布天气预警信息。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保证指挥畅通。进一步完善市基建中心防汛应急值班制度,下发了《汛期值班安排通知》。要求中心全体人员无条件地参加防汛值班工作,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认真履职,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及时传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险救灾。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防汛安全检查的每日督导和应急物资储备工作, 加强对施工现场基坑防护、通道积水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测,督促指导施工单位不断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汛情安全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