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日报: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8-05-03       点击数:211

善抓落实高质量 决战决胜求跨越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

市住建局:完善督查体制 确保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年初以来,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18年,由市住建局负责牵头协调的项目共45个,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约24亿元。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3个,占总数的51%,累计完成投资约5.5亿元。其中,23个市政道路PPP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3个已完工;文明大道南段、滨河南路和开源大道东段3个续建的BT模式项目正在组织施工;马庄物流园区4条道路和市产业集聚区内“5路一桥”项目已包装成PPP模式,正在进行社会资本方采购工作,很快即可开工建设。

在公用事业项目进展方面,第二水厂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取水口工程施工和引水管道铺设工作,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备用地下水源建设工程已完成地质勘查和选址论证工作,下一步进行施工图设计招标工作。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中的生化池、消毒接触池、再生水调节池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综合楼土方开挖施工,计划在2018年7月完成构筑物主体工程,初步达到通水条件;在2018年10月完成自动化、机电、设备及其他所有配套设施安装,进入商业运营试水期。

同时,市住建局加快推进城市水系治理工程。骏马河提升改造项目即将启动征地拆迁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开源河带状公园项目的河道清淤、防洪疏浚以及两岸的截污工作已全部完成,后期的沿河绿化项目正在进行社会资本方采购工作。朱氏河带状公园项目已完成河道清淤、护坡、补水以及截污工程,占总工程量的70%,计划5月底完工。小清河综合治理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计划6月份进行土方施工。

由于2018年市中心城区实施的重点项目多,资金需求量大,同时受国家金融政策的影响,在筹措项目资金上存在较大难度,融资难的问题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较大影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将加强与各区政府(管委会)沟通对接,督促各区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按计划顺利完成项目征拆任务。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全系统的头等大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快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切实做好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可研论证和立项报批等工作,积极帮助施工企业克服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明确督查重点,完善督查体制,充分发挥好督导作用,确保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