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日报:文明花开香满城

发布日期:2017-11-23       点击数:98

文明花开香满城

——市住建局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近日,从首都北京传来喜讯,我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辛勤创建的成果,也凝结着市住建局的心血和汗水。作为“创文”主要责任单位之一,市住建局承担的任务十分繁重。许多“创文”具体工作,包括市政道路、公园景点、公共广场、建筑工地、商业大街等,都是暗访考察的重点对象。为确保创建工作不失分,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创文”方案》的要求,领导靠前指挥、干部尽职尽责,打了一场“创文”攻坚漂亮仗,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展市政设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我市撤地设市晚,历史欠账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创文”硬件不足。为扭转不利局面,力争硬件上不丢分、少失分,市住建局下大力气完善市政设施,提升配套功能,改善城市形象。市中心城区加快推进27条新开工“断头路”建设进度,对城区33条主次干道实施维修,共修补沥青路面6.7万平方米,修补水泥路面9800平方米,修补人行道3.2万平方米,安装路缘石3300米。对文明大道、解放大道、天中山大道、练江大道、铜山大道、中华大道、雪松大道、驿城大道等10条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如期完工。实施园林绿化项目58个,富强北路、天顺路、盘古山路、体育路、练江大道等28个项目全部完工,骏马河带状公园绿化项目等13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练江河一片区河道公园、练江河二片区河道治理绿化工程、天中山大道道路绿化、铜山大道道路绿化、玉兰路道路绿化等17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加强园林绿化管养,补栽红叶石楠、金边黄杨20多万株,铺设草坪2.8万平方米,对置地公园、南海公园、开源公园等23个公园游园进行升级改造,景观效果进一步提升。2016年,市中心城区实施了五大类304个重点城建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93.9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打通“断头路”38条,改造背街小巷近千条,对铜山大道、乐山大道等28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公厕178座,升级改造公厕74座;对朱氏河、开源河、黄酉河等6条河流进行了集中整治,完成开源公园建设,对南海公园、置地公园等15个公园游园和解放大道、铜山大道等21条主干道绿化进行升级改造,城市硬件水平明显提升。

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小广告(牛皮癣)专项整治,对城区65万余处小广告(牛皮癣)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开展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专项整治,拆除不符合规定的墙体广告画面3万平方米,楼体广告牌780处,线杆广告牌、LED屏3000余处,橱窗广告2800间。完成对天中山大道、富强路等道路和豪德贸易广场等3800多间门头牌匾的升级改造。围绕“创文”测评体系,细化分解130个点位具体任务,做好在城市主干道、商业大街、城市出入口等公共场所、重要部位的大型公益广告设置、播放的力度和密度,做到全覆盖、全方位,主干道大型广告塔、楼顶(楼体)广告设施、跨街广告牌、临街门店电子屏公益宣传比例在90%以上,主要路口在80%以上,全部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70%,内容涵盖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按时超额超标完成了“创文”公益宣传任务。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顺利完成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机构队伍顺利组建,2016年5月试运行以来,接入联网单位45个,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16万件,结案率稳步提升。

开展软件资料攻坚行动。文档资料在创建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做好“创文”文档资料上报工作,市住建局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成立“创文”办,抽出专职人员,负责文档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确保在软件不丢分、多得分。去年,市住建局全年报送文档资料2批次36项,各类创文图片252张,无一错漏,得到市“创文”办的肯定。

开展重点部位攻坚行动。加强主题街道(置地大道)、主题公园(置地公园)和主题广场(天中广场)以及其他各个窗口单位的建设管理,更换、设置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板面1128处,各类型公益广告宣传牌450个,新增垃圾箱和垃圾清运车841个(辆)、文明旅游提示牌22个。其中,天中广场补栽草木4000平方米,新增灯箱胶片宣传栏20个、钢制涂层的大型宣传架8座、核心价值观宣传牌62个;世纪广场草坪更新改造1万多平方米,安装LED灯450米、流星雨灯和彩灯计80个,更换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青少年健康教育等“创文”宣传内容50处;高铁广场更新灯杆双面吊旗、公益宣传栏、墙体公益广告220处;置地公园、南海公园、梁祝游园、盘古游园等公园游园更新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300多处。加强清扫保洁和日常管理,切实做到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绿化带修剪及时、整齐美观、无杂草、无缺株现象。同时,建立完善志愿者服务站,组织热爱公益事业的群众,从环境保护、清洁卫生、公益文化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为创建工作加分。

开展群众认同攻坚行动。在城市创建过程中,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发动群众参与,坚持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的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担任志愿者,深入社区,与社区共同开展道德讲堂、参加社区“四点半学校”等,一起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创文”知识。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开展社区卫生大扫除、清理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捡拾垃圾和纸屑等“清洁家园”活动,积极服务社区、传播文明。制作“创文”宣传品,与社区人员一同走上街头、深入居民家中,发放“创文”资料进行宣传,讲解“创文”知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组织执法人员深入22条主次干道,逐条道路对沿街商户宣传“创文”知识,打扫卫生、清理橱窗广告、通知电子屏播放公益内容,保持浓厚的创文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