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日报:绿树浓荫翠满城 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7-11-02       点击数:198

深秋时节的天中大地,碧水蓝天,绿树掩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昔日的美好愿景如今立体呈现。随处可见的那一抹绿色,让驻马店这座豫南古城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巩固和深化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品位,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至2016年年底,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面积由2011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时的1759万平方米提升至2774万平方米,五年累计增加1015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4.5%、40.5%和11.22平方米,超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3.5个百分点、4.5个百分点和2.22平方米,在全市形成了道路绿荫化、公园功能化、绿地综合化的绿化新格局。

规划引领 打造天中绿化新格局

我市按照“统一规划、带状布局、片区突破、组团开发”的城市发展思路,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依据《驻马店城市总体规划》和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聘请了具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资质的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14年年底完成了《驻马店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编制,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同时,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等国内一流机构,高标准实施重点绿化项目设计,提高园林绿化设计品位。以练江河为代表的沿河景观带、以小清河为代表的生态水系公园等,为我市今后建设风景路、精品园树立了样板和标杆。

项目突破 打造精品特色景观带

五年来,我市依据《驻马店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增绿补绿,不断丰富园林绿化建设内涵。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完成了开源大道、铜山大道、驿城大道、汝河大道、解放大道西段等160多条市政道路建设及绿化配套,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7%。新建了开源公园、蓝天游园、和园等一批公园、游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9.1%。实施了开源河、练江河、骏马河、小清河、黄酉河、朱氏河,中心城区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和配套滨河绿地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新增绿化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

绿地改造提升方面,紧密结合城市创建和市民休闲健身需求,以老城区为重点,完成了置地公园荷花主题文化公园、盆景园,南海公园牡丹观赏园,靖宇广场、儿童公园、重阳园等30多个公园、游园的升级改造,增加绿化新品种50多个,配备了健身器材、公厕、石桌凳等基础设施,提升了公园、游园配套服务水平,对开源大道东段、雪松大道西段等21条主干道进行景观升级。

生态优先 构建绿色节能生态圈

实施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大力实施节水、节能、节地、节材等新技术,把城区零星绿地、待建空地、街角屋头等小块空地充分利用起来,拓展城市公共绿地,推进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采取沿路栽树、建坛种花、见缝插绿、保留高大乡土树种、增加道路绿化厚度,使绿色遍布城区大街小巷。

全力推进立体绿化推广工作。出台鼓励政策,制订实施方案,加强对屋顶绿化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扩大屋顶绿化的试点,同建设单位和物业单位密切配合,进行屋顶绿化。2016年,实施居住区屋顶绿化示范点1处,街头公厕屋顶绿化示范点2处,累计栽植藤植物10万株,新增垂直绿化覆盖面积2万平方米,目前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立体绿化景观效果。

构建环城绿化圈。按照城市卫生、安全、防灾、环保等要求,结合生态水系建设、道路绿化建设、京广铁路和石武高铁防护林带建设,在生态园林上做文章,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实施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在实施的公园、游园、绿地广场项目建设中,采取下沉式设计,选用耐水湿、吸附净化能力强的植物,提升城市绿地汇聚雨水、蓄洪滞涝、补充地下水、净化生态的功能。在市区雪松大道、铜山大道、淮河大道等道路工程施工设计中广泛采用环保型、渗水型新技术、新材料,取得了较好效果。

强化监管 绿化管控能力大提升

修订完善了《驻马店市园林绿化管理检查标准》、《驻马店市城市绿地养护技术规程》等实施细则,健全考核机制,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各绿化法规、办法的基础上,我市又以地方立法为契机,研究起草《驻马店市绿化条例》,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同时,通过健全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养护管理、公示制度等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严厉查处侵占绿地、破坏绿地成果的行为,2014年以来,依法依规立案25起,其中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种下的是花草树木,改善的是城市生态环境,提升的是居民生活质量,收获的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城市园林绿化和创建工作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工程,努力把驻马店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美丽城市。”市住建局局长张新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