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天中晚报客户端:巧手缝香包 浓情迎端午

发布日期:2020-06-03       点击数:471

2020-05-29 09:13:20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丽    通讯员    时端


“五月端午日头红,做个香袋巧玲珑。”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为了传承香包制作传统习俗,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局系统干部职工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无限魅力,不断增强大家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5月28日上午,市住建局工会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巧手缝香包浓情迎端午”活动。

活动现场,清新药香阵阵扑鼻、古典乐曲悠扬动听,桌子上香料、绸缎、针线、小珠子、彩绳、挂饰配件等材料琳琅满目。在这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特邀香包制作老师开始向大家娓娓道来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端午节制作香包的渊源以及动人的民间传说故事,使大家重温了端午的民俗知识。

随后,在老师的示范带领下,大家开始穿针引线,兴致盎然地做起了香包。她们一边缝针,一边讨论交流缝制心得,阵阵欢声笑语不时从活动现场传出,不知不觉中,一个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香包堆满了桌子。接着,大家又开始依次往香包里面装入艾叶、丁香、荆芥穗、紫苏叶、冰片等具有不同功效的中药,使香包不仅具有高颜值,更具有芳香开肺窍、增强呼吸道免疫功能,防流感、防瘟疫的功效。

这场端午传统手工活动为市住建局系统广大职工带来了具有预防新冠肺炎功能的香包,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增进了同事们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受到了职工们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编辑:姬淑华 终审:户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