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河南省住建厅官网:驻马店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中心城区物业管理暨维修基金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5       点击数:136

2021-05-18   来源:驻马店市住建局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物业服务规范化管理工作,努力推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5月17日上午,驻马店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市中心城区物业管理暨维修基金管理工作会议。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利出席会议,对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深入推进中心区物业管理领域专项治理进行安排部署,该市房屋征收事务中心主任段伟传达学习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物业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部分文件通知,该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主任李红昌对维修资金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该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及中心区各区街道物业负责同志、各物业服务企业经理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金利指出,近年来,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稳中求进、难中向好,取得了一定成绩,如全市物业行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物业维修资金、物业服务用房管理进一步规范。但是当前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与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宜居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与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工作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如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相对滞后,物业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物业服务总体水平不高,热点难点问题亟待破解等。

陈金利强调,下一步,住建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目前我市物业管理现状、存在问题,积极发挥物业主管部门作用,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物业行业监管,为建设和谐幸福宜居的驻马店做出贡献。一、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推动物业管理法制化建设。积极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驻马店市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并会同市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制定系列配套文件,力争在两年内建立较为完善的物业管理制度体系,为依法监管打牢基础。二、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物业管理工作效能。一要推动建立属地管理、综合管理和行业管理有机结合的物业服务体制,逐步健全“指导监督在市级、主体责任在县区、具体负责在街道、矛盾化解在社区”的物业管理运行机制;二要推进县区、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机构、经费和人员三落实;三要通过在各物管小区设置公示栏公示相关部门职责及联系人、联系电话的方式,推动相关部门职责进小区工作,方便接受业主监督和投诉,及时查处小区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充分运用河南省物业管理综合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提高监管效能,积极优化行业监管模式。三、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通过继续开展市优物管小区达标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干净物管小区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水平。四、强化公众监督和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整体素质。一是以举办“最美物业人、最美物业服务小区”公众评选活动和物业服务行业十佳评选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业主依法维权适度维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职履约能力。二是制定行业自律规则,组织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签订行业自律承诺书,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管理服务素质。三是扎实开展劳动技能比赛,加大一线作业人员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