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董安德:悉心照顾岳母38载 百岁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发布日期:2019-12-11       点击数:114

董安德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的一名下岗工人。他的岳母身体一直不好,常年需要照顾,婚后不久,董安德就主动将岳母和岳父接到家中一起生活。此后,他在单位下岗,岳父、妻子先后离开人世,几经家庭变故的他,独自挑起侍奉岳母的重任,悉心照顾岳母如亲生母亲。在董安德38年的细心照料和精神慰藉下,百岁老人身体康健,面色红润,安享幸福晚年。日前,“好女婿”董安德光荣入选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几经家庭变故,孝顺女婿始终不离不弃

 

1981年,在连云区建安公司上班的董安德经人介绍,与陶文萍结为伉俪。陶文萍是家中独生女,母亲杨玉凤身体一直不好需人照顾。婚后不久,董安德就主动提出将岳母和岳父接到家中一起生活。

虽然他和爱人的单位效益都不好,夫妻俩收入不高,两个女儿也需要照顾,但岳母每月几百元的看病买药钱,董安德总是想方设法从牙缝里省下来。夫妻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一家人在一起过得虽然清贫但很幸福。白天董安德和妻子外出工作,两位老人在家帮忙做做家务、带带孩子,这让很早就失去父母的董安德感觉无比温暖。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岳母的身体慢慢地开始好转。

清贫家庭多磨难。这样的美好生活只持续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1998年,董安德因单位倒闭下岗回家,而此时,岳父被查出食管癌晚期。虽然医生已经不建议治疗,但是董安德仍然多方打听,想法为其治疗。“只要有希望,我就不能放弃。”得知郑州有一家中医可以治疗岳父的病,但医药费却不便宜。当时董安德家庭的月收入加起来还不足千元,夫妻俩不惜卖掉家中所有值钱的家当,带着岳父到郑州为老人看病。虽然进行了治疗,但岳父终因病情太重而去世。

刚刚忙完岳父的丧事,妻子陶文萍在上班时间突然晕倒,到医院一查,确诊为脑胶质瘤。董安德感到天旋地转,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看着病房里的妻子、年迈的岳母和年幼的孩子,他义无反顾地坚定了信念:好好活着,伺候老人,抚育孩子,照顾妻子,尽孝尽责。他说:“作为一个人,要上对得起老天,下对得起良心,我不能撇下80多岁的岳母和瘫痪在床的妻子不管。”

 

勇挑家庭重担,坚强女婿为家人带来奇迹

 

妻子陶文萍经过手术后,需要继续治疗,岳母平常还要吃药输液。为了维持生计,白天,董安德照顾妻子和岳母,到了晚上,自己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出去打工拼命挣钱。

妻子虽然经过抢救暂时保住了性命,但很快便生活不能自理,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差。医生对董安德进行了善意的提醒,说脑胶质瘤就是脑癌,在他照顾下妻子能活3年已经罕见,让他不要再看了,放弃治疗。可朴实厚道的董安德说,“她患病已很痛苦,我是她丈夫,只要她在一天,我总要照顾好她一天。”没有办法,医生就只能开一些药给他带回家维持治疗。

妻子经常头痛,浑身抽搐,身边离不开人。他每天早早起床买菜烧饭,煎药洗衣,给妻子喂饭、洗澡、端水端尿,还要往返医院把妻子的病情告诉医生,医生根据他的描述给妻子开药。在董安德的坚持和照顾下,妻子又奇迹般地活了3年,直到妻子的脑胶质瘤再一次复发。2006年,妻子因医治无效,离开人世。

经历了丧夫失女的一系列变故,时年88岁的岳母杨玉凤身体也垮了下来。为了不让老人触景生情,彻底从痛苦中走出来,董安德暗下决心,终生不再婚娶,把岳母视为己母,为她养老送终。

夏日的一天,杨玉凤老人全身抽筋,到医院检查是脑萎缩。医生告诉董安德,高龄老人脑萎缩很难治愈,他就把老人接回家护理。由于身体虚弱,老人双脚不能着地走路,手无法拿筷子,董安德就一口一口喂她吃饭。不到一个月,在董安德的细心照料护理下,老人的身体出现了奇迹般好转,双脚可以站立,搀扶着还能走路,手也可以拿筷子慢慢吃饭了。亲朋好友都说:“这是孝心感动了老天爷,是爱心创造的奇迹。”

 

坚守善良本心,厚道女婿传承大爱孝道

 

照顾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在生活起居方面很像照料幼儿一样,要做许许多多复杂细致的琐事,没有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是行不通的。

当岳母食欲减退时,需要尽量少吃多餐。董安德就变着法儿,翻新菜谱,讨她欢心。当岳母尚未起床时,他就先备好吸管,老人不需起床就有豆浆喝,然后让她多睡个把钟头再帮她起床吃早饭。晚间9点左右准备一次点心,下半夜再泡点奶粉给老人解渴。天寒地冻的冬季,为了让岳母不因受冻而感冒,董安德每天早晨总是先用火炉把岳母的衣服烤热后再给她穿上。炎热的夏天,董安德也总会将岳母房间里的空调调到合适的温度。

因为白天工作累,董安德担心晚上睡过头,他就在岳母床头装上一个按钮,在自己的房间装上喇叭。只要老人一按按钮,董安德听到喇叭声就赶紧起来。

在父亲的熏陶影响下,他的女儿、女婿也搬来和他们一起住,让老人同儿孙们共享天伦之乐。

岳母爱看淮海戏,董安德特地买来一台电视机,平时,除了上班买菜外,他都在家照顾老人,陪她看戏,充当讲解员。他看到老人喜欢站在阳台上看街上人来人往的场面,特地用木板钉了个加高椅垫,上面放一只竹椅,椅上放了一块软垫,这样,老人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上面看风景了。老人见人就说:“没有董安德,我不知如何是好,他就是我的贴心儿子。”

这些年来,身边很多人都被董安德的孝心所打动。但在董安德看来,岳母就是自己的妈,照顾岳母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