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90后农村小伙闫义恒: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奶奶

发布日期:2022-01-04       点击数:15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汝南县却有一位90后农村小伙,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奶奶的感人事迹在天中大地传为佳话。

这位90后农村小伙,名叫闫义恒。1990年5月出生,家住汝南县张楼镇杨沟村杨沟八组。作为“90”后,他与其他孩子一样,理应有着幸福的童年、有着美好的人生愿望,但他却没有。因从小没爹没娘,他放弃上学、放弃外出打工挣钱、放弃结婚找媳妇的种种机会,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86岁卧床不起的奶奶,穿衣喂饭,盥洗梳妆,求医问药,端屎倒尿……,无论多么苦、累、脏,对待奶奶胜似亲生母亲,他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诠释着“久病床前有孝孙”的人间真情。

面对困境不放弃

闫义恒原本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上有奶奶和父母,下有他和妹妹,全家五口人。可是,他奶奶因年迈多病,父亲也多病缠身,母亲又有神经病。面对家庭的困境和生活的压力,2003年,年仅13岁的闫义恒,他带着妹妹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维持家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他父亲因患癌症不幸去世。不久,他的母亲因患有神经病,外出走失,下落不明,至今毫无音信。

从此,他姊妹俩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姊妹俩共同照料和守候着年迈多病的奶奶。

几年后,闫义恒长成了大小伙,他妹妹也长成了大姑娘。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妹妹出嫁后,照料奶奶的重任全部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

“我这个孙子今年都31岁啦,一直没有结婚。为了照顾我这个老婆子,他每天都那么辛苦,早上来的时候面色还挺好的,到了晚上时累得小脸黄黄的,真让人心疼。”这位卧床不起的老奶奶抹了把眼泪激动地说。

孝老爱亲是美德

“这些年,小义恒几乎没和朋友见过面,只是电话联系过。他们喊他一起去玩,他总是说:我要照顾奶奶,奶奶离不开我呀!还有好心人请他出去打工挣钱,他更是去不了。”他的一位邻居介绍说,他把孝敬老人当成是一种美德,将照料守候奶奶当成一种事业。他认为玩的再好、挣钱再多,都不如在家陪伴奶奶。平时她即使去药店买个药,也都是一路小跑。因为他奶奶在病床上躺着,他放不下心。

卧床的奶奶大小便都在床上,她每隔两小时给奶奶翻一次身,发现有大小便立即擦洗。奶奶如果肠胃不好了,一天要洗一二十遍。

久而久之,老人对这个孙子特别依赖。小义恒照顾她时,她特别配合,喂饭时乖乖张嘴,但换了别人就不行了,她会抗拒、抓人,还说儿女们把小义恒“藏”起来了。

他奶奶头脑清楚的时候,亲戚邻居们问她:“谁对你最好?”老人毫不犹豫地回答:“义恒最好!”她把义恒当成最亲的人,有时糊涂分不清人,把义恒手抓破了,过后会后悔得掉泪:“孩子,奶奶对不起你。你太辛苦了,没有你,奶奶活不到今天。”感动得老人泪水涟涟。

闫义恒这些年照顾他奶奶,简直成了一名“编外医生”。他奶奶患有常年冠心病、心肌炎、脑梗塞、乳腺癌、半身不遂等多种疑难杂症,常年是药包着。为此,他专门准备一个大药箱子,里面有条不紊地摆放着各种药。啥时间吃啥药,他记得一清二楚。一天到晚,给奶奶洗脸、擦身、换尿不湿、做饭、喂饭、喂药、倒屎倒尿、洗衣等等,一年四季天天重复着,从未厌烦,毫无怨言。闫义恒说,作为孙子,要做到“孝顺”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可以了。闫义恒侍奉奶奶的点点滴滴,左邻右舍看在眼里、挂在嘴上,都夸她是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孙子啊!

久病床前有孝孙

闫义恒的小姑姑说,有过体会的人都知道,照顾长期生病的老人是非常需要耐心和毅力的,别说这么多年啦,就是一个星期下来,很多人可能就要崩溃。这些,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儿女都没这么孝顺的,别说孙子了。”村里的老少爷们七嘴八舌地评论道。

闫义恒就是这么一个很孝顺的孩子,十年如一日一直在家悉心照顾着卧床不起的奶奶。他的身材虽然瘦小,但精神抖擞,做事麻利。他给瘫痪在床的奶奶喂饭、穿衣、洗漱、翻身等,很细心周到,忙完这些又打扫房间,使室内外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气味。

闫义恒家里一没有地,二没有经济来源,他和奶奶平常生活和治病的花销全靠亲戚们兑的钱,他自己省吃俭用,一分钱也舍不得花,把钱全部花在他奶奶身上。为了方便奶奶下床和到室外晒太阳,他花2200多元给奶奶买了一台移位机;为了让奶奶睡得舒服些,花3000多元给奶奶买了一张席梦思床;为了方便奶奶大小便,他专门把席梦思床中间掏个圆洞,既方便又省事;为了确保奶奶呼吸正常,他花3300多元给奶奶买了一台吸氧机;冬季天气冷了,为了确保室内温暖如春,让奶奶安全越冬,他除了新买一台电暖扇外,还将吊式空调经过改装,利用透明塑料袋,为奶奶开辟了“暖气通道"。凡是去过他家里的人,谁见谁夸奖,都说:“小义恒这孩子懂事,对他奶奶真孝敬,在方圆附近十里八村也真是少见的啊!”

面对大家的夸奖和称赞,平时就少言寡语的闫义恒说:“奶奶在,家就在。伺候好奶奶,让奶奶安度晚年,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朱晓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