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刘洪涛:“爱心面包师”的20年爱心长跑

发布日期:2022-05-27       点击数:121


刘洪涛,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人,郑州米莎吉诺蛋糕连锁店创始人。22年前,刘洪涛因家庭贫困辍学只身一人来到省会郑州,成了一名年轻的“郑漂”。在一家食品公司成为一名熟练的面包工人。多年以后,他创业成功,始终没有忘记家乡,多年如一日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关心关注家乡的教育事业,同时尽其所能地多做事、做好事,为此捐款捐物已超百万元。近年来,刘洪涛的事迹先后被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先后被授予确山县脱贫攻坚文明之星、确山县十大优秀青年、确山十大道德孝善文明之星、驻马店市优秀共产党员、驻马店好人、郑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河南省青年文明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泥泞中跋涉, “希望工程男孩”的创业路

刘洪涛兄弟三个,他排行老三,山区农村地少土薄,产量较低。这种情况下,要想承担几个孩子的吃穿住行上学读书,经济负担不堪重负。

刘洪涛清楚地记得,读小学的时候,他因家庭贫困成为了一名“希望工程男孩”,更知道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为此更加珍惜,学习成绩优异。“因为热爱学习,每次到竹沟镇第一件事就是想到新华书店看看都有哪些新书,可是囊中羞涩,又不可能向父母张口要钱。那份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向往深埋心底,从未改变。”

2000年,刘洪涛来到郑州寻找工作,应聘到郑州祥龙食品有限公司打工,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步步成为面包熟练工、面包技师、高级技师。在这期间,因为租不起房子,夏天就那张席子,夜晚到河边休息,身上脸上被蚊虫叮得都是大包。有时候遇到下雨就央求一同打工的伙伴,到他们的出租房窝一宿。

这段经历,让刘洪涛既饱尝生活之苦,又学到很多生存的能力。这为他创业打下基础。

2002年9月,他与哥哥刘群立一起创办了福晶园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制作和销售面包、蛋糕、月饼、点心等产品。2008年自己又单独创办了郑州米莎吉诺蛋糕连锁店。多年来,刘洪涛一直以“用诚信经营、用爱心营运” 的经营理念,用心制作每一件产品,为米莎吉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深得消费者的信赖。目前,共拥有十二家连锁店面,为3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应、往届大中专生提供了就业岗位。

社会中打拼,事业有成回报社会

在自身快速发展及获得荣誉的同时,刘洪涛深知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他时刻不忘初心,发扬家乡竹沟革命先辈的精神,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热衷公益事业,造福社会,回馈家乡,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生活渐渐好起来后,我常常拷问自己从哪里来,人活一生究竟为的是什么。我觉得忘不掉家乡的父老乡亲,忘不掉成长路上许许多多帮助过自己提携过自己的人。”2017年,刘洪涛第一次走近确山县竹沟镇敬老院,那一次他谁都没有打招呼,为他们送上蛋糕面包及围巾手套保暖杯等爱心礼品。当时他带着自己面包房的大厨,现场制作现场分发蛋糕,当一块块蛋糕送到老人手中时,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含泪吞下一块块蛋糕的场景,深深刺痛着刘洪涛的心。于是他暗下决心,从那以后每年重阳节都会如期到这家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

“这里的老人有的无儿无女,有的身患残疾,因病生活困苦。很难看到他们会心笑容。”2019年重阳节,刘洪涛不仅按时赴约,同时带来一场大戏。当铿锵的锣鼓如密雨般倾泻的时候,老人们正襟危坐,看着戏台上演员们的唱念做打,脸上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那一次,刘洪涛握着老人们的手,祝愿他们开心生活,很多老人动情地说:“娃呀,你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孝敬我们,俺们忘不掉你,每次你来是俺们最开心的事。”

2009年8月,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刘洪涛及其公司联合河南商报,举行为老红军、老战士送爱心活动,凡是郑州的老红军、老战士,公司免费赠送月饼、蛋糕,价值近3万元;

家乡的留守儿童同样牵挂着刘洪涛的心。2009年,竹沟镇堰塘庄小学图书馆成立,刘洪涛及其公司为此次图书馆捐助了200本书和近6000元现金;2009年7月驻马店发洪水,他组织公司全体生产人员连夜赶制15000个面包送到灾区;2014年10月为竹沟中心小学捐赠了图书室;2019年4月慰问竹沟镇王岗小学,捐资1.5万余元,同年5月代表郑州市青联委员会慰问巩义李窑小学,并捐助物资10000元,助力莘莘学子,圆了农村孩子的求学梦。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积极响应国家抗疫号召,向团省委、郑州团市委、驻马店确山商会、一线卡点和医院捐款2万多元;5月组织郑州乡贤向竹沟镇捐助书籍8千余本价值14多万元。2021年5月25日向确山盘龙镇捐赠书包价值3万元,并向确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捐赠物资3万元。

2015年端午节看望郑州市贫困市民捐赠物资50000元;2016年看望贫困大学生捐助其10000元圆梦基金; 2018年他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承包到户,对贫困家庭进行资助服务落实到户。同年9月重阳节组织看望竹沟镇乡贤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并捐助价值3万多元物资。9月给竹沟镇金店镇教师和敬老院老乡送去价值4万多元月饼;10月组织竹沟镇乡贤送去价值2万多元物资。

2021年7月23日郑州洪水灾后,同郑州红十字和人民解放军、郑州志愿队向儿童福利院捐赠13万多元面包;9月21日向竹沟镇敬老院捐赠月饼价值8000元,并向一线市场监督局和一线城管队员捐赠月饼3.5万元;10月14日向竹沟敬老院慰问并捐物资2万5千元。2022年3月为家乡乡村振兴捐款4000元。

近年来,刘洪涛无偿捐款捐物100多万元。十几年如一日,刘洪涛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投身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被人们赞誉为“爱心面包师”。他20余年如一日奔走公益路的故事感染着远在郑州打拼的企业家朋友,他们在刘洪涛的引领下一同做公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一名有良知的企业家的初心与使命。

 (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