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崔建锋:诚信成就精彩人生

发布日期:2022-12-19       点击数:18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父母开厂欠下巨额外债,亲戚朋友反目成仇,四处躲债家不能回;唯一的哥哥智力障碍,停留在四五岁孩子的水平……面对一夜之间白了头的父母,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东高社区居民崔建锋主动找到债主承诺:父债子还!并当众一一写下欠条。蹬三轮、修汽车、进厂打工,他一点点赚,一笔笔还,终于在25岁那年凭借一己之力将17万元的外债全部还完。

如今的崔建锋依靠诚信创业成功,他不仅安排20多名下岗工人在自己企业工作,还多年如一日参与志愿服务、捐资助学、关爱老人、社会公益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0多万元。

父母创业失败 儿子承诺还债

崔建锋的老家在驿城区老河乡东赵岗村郭周庄。20世纪90年代初,他的父母开始依靠当地的橡木资源开厂生产锤把,经过多年苦心经营,成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家庭条件在当地相当优越。崔建锋的哥哥崔云鹏智力低下,认知水平始终停留在四五岁孩子的年纪。在当地上小学时,每逢下课,同学们欺负老实巴交的哥哥,年幼的崔建锋都勇敢地冲上去护着哥哥,为此他没少挨同学的打。

1997年,崔建锋父亲的加工厂正值风生水起,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到厂里打工。因为锤把在山东销路广,崔建锋的父亲就萌发了大干一场的想法。看到有钱可赚的父老乡亲纷纷拿出积蓄投入到工厂等待着分红。

也许是昔日的成功蒙蔽了双眼,崔建锋的父亲在收购制作锤把的原材料时被对方欺骗,对方提供的都是多年的朽木,导致这些锤把千里迢迢运到山东检验的时候因为不合格而血本无归。

崔建锋的父亲从此一蹶不振,工人纷纷跑路,债主日日要账,家中唯一的3间小瓦房摇摇欲坠。母亲整日以泪洗面。15岁的崔建锋面对家庭突遭变故,思前想后决定辍学担起这个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家。当年春节前,面对讨债的乡亲,他当众承诺,父亲外欠的债务,由他一个人慢慢偿还,并且写下欠条,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辛苦打工还账 遇到人生挚爱

文化不高,没有技术,15岁的崔建锋最初在泌阳县一家修理厂当学徒。白天劳累一天,夜晚蜷缩在狭小的木板床上休息,再苦再累没有人倾诉,只能一个人扛。当时修理厂对面有一家小超市,收银的正是人美心善的漂亮姑娘张春燕。每天夜晚,修理厂的工人都会聚集在这家超市门前看电视,久而久之崔建锋就认识了张春燕,只是两个年轻人都没有机会表白感情。

后来崔建锋全家搬到市区租房生活,有一天,亲戚到他们家讨债。面对一言不发,以泪洗面的父母,崔建锋得知这笔2000元钱的欠款对方急用后,第一时间就想找张春燕借钱还账。他怀揣10元钱搭上开往泌阳的公交车,车票花去8元钱。见到张春燕,他支支吾吾说要请她吃顿热干面。二人来到面馆,崔建锋对老板说要两碗大份热干面。原本他想着一碗一元钱,结账的时候老板却说一共是3元钱。看到崔建锋为难的样子,心细如发的张春燕主动递上饭钱,缓解了崔建锋的尴尬。面对张春燕的追问,崔建锋随后道出了此行真实目的。没想到张春燕二话不说就自作主张将收银台的2100元钱塞到崔建锋手中。崔建锋表态,自己回去就蹬三轮,这样来钱快,等钱筹够第一时间回来还钱。

回到市区,崔建锋一把把钱递给亲戚,告知实情,说借到2000元钱,自己乘坐公交车花了8元钱,还剩1992元,余下的8元钱他愿意写张欠条回头还。对方一数钱,还多出100元钱,他这才知道人美心善的张春燕偷偷多拿了100元钱。

从此,崔建锋蹬着三轮车在风光鞋城揽活,跑一趟铁东老汽车站5元钱,跑一趟汽车新站3元钱,跑一趟火车站2元钱,一个月累死累活赚了700多元钱。在当时这已经是在市区凭借苦力赚钱的天花板了。

一个月后,崔建锋掏100多元钱为张春燕买了一件毛呢大褂,带着剩下的600元钱送到张春燕手中。可却看到眼前这位原本活泼开朗的姑娘因为遭受来自亲戚朋友的压力精神恍惚。见到日日想念一个月杳无音讯的崔建锋,张春燕泪如雨下,她也被眼前这个敢担当的年轻人俘获了芳心。短暂的一面过后,崔建锋搭上去南方打工的大军,在一家电子厂为手表组装配件,做了4个多月,拿到5000多元钱收入,第一时间回到泌阳,偿还了部分欠款。张春燕的家人也被这个诚实能干的小伙子所感动,正式承认了这个未来女婿的身份。

从此以后,他与张春燕确立了恋爱关系,每年都聚少离多,奔波在四处打工赚钱的路上。2007年,25岁的崔建锋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他通过双手把父母外欠的17万多元钱全部还上了,崔建锋也与张春燕步入婚姻的殿堂。虽然条件极为简陋,需要面对结婚就租房的现实,面对年迈的公公婆婆,面对智障需要照顾的大伯哥,张春燕开玩笑地对崔建锋说:“好好干吧!就当我用2000元钱换你一辈子为我做牛做马!”

诚信融入骨髓 一心向上向善

“敢承诺的就一定兑现诺言!”“敢做就要敢当!”凭借着不服输的性格,崔建锋夫妻从汽车修理做起,依靠扎实的技术一步步扩大规模,在有风有雨的市场大潮中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事业有成的崔建锋常常陷入思考,自己文化不高,吃遍人间清苦,如何回馈社会是他一直想又一直在做的一件事。

10多年前,崔建锋就开始关注孤寡老人与因大病陷入困苦的群众。他与朋友一起每年都要看望上百个家庭,送去善款与生活用品。后来,他加入驿城区爱心接力好人志愿者服务队这个爱心团队,多次到疫情防控一线送去防疫物品,身穿红马甲甘当志愿者。

数年来,崔建锋、张春燕夫妇俩捐款捐物,和队员们一起做慈善,足迹遍布城乡。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困难群众、环卫工人等,都是他们关爱的对象。他们还带上已经上大学的女儿和读初中的儿子一起做慈善,让他们学会关爱社会,关心弱势群体。

驿城区爱心接力好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潘永锋表示,崔建锋夫妇捐献了很多爱心物资,特别是这两年疫情期间,给各疫情卡点捐献防疫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和方便面、矿泉水、面包、蔬菜、水果等一大批防疫物资,每年四五次给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送去爱心物资。

多年来,崔建锋热心公益,主动作为,累计捐款捐物达40万元。他表示,反哺社会是自己的责任,同时通过做公益也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志愿者队伍中。

“多年前,我在许许多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创业成功,如今我心怀感恩,今生要不遗余力回报社会。我无怨无悔!”在妻子张春燕眼里,丈夫一诺千金,说过的话承诺的事,排除万难也一定要做到!诚信如今融入这个爱心家庭每个成员的骨髓,也伴随着他们的兢兢业业、诚信经营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所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