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火车站片区三条市政道路两侧行道树移植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07       点击数:175

根据《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驻马店市交通建设需要,为解决解放大道受火车站限制无法通行问题,经市政府与武汉铁路局会商,同意打通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隧道,完善火车站片区条道路互通工作。由于解放大道与东明路、南海路与农业路道路断面都不对照,导致断面衔接需要部分偏移和取弯才能对接,这样就使得原有道路行道树处于道路规划断面的车行道内。为保证道路畅通需要对处于规划断面车行道内的行道树进行移植,为了保证树木移植成活,特制定项目区树木移植方案:

一、树木移植各方主体

实施单位: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配合单位:驻马店市园林绿化中心

施工单位:驻马店市绿化处

二、移植种类、数量、期限、地点

种类:法桐

数量:202棵,其中没有迁移价值14棵,需要迁移188棵,平均胸径42公分。具体情况如下:

   1、解放大道(富强路—菜市街)长度为157米,需移植法桐4棵 ;

   2、东明路(农业路—前进大道)长度为312米,移植法桐81棵;

   3、南海路(规划支路—中华大道)长度为685.6米,移植法桐103

详见规划图

完成期限:市政府批复后30日内

移栽地点:就近移植

三、大树移植的时期

由于树木移植最佳时期已过,马上进入夏季高温,该工程的实施需要按照大树移植规程严格实施才能保证其成活。移植时尽量选择阴天或夜间进行同时配合喷雾等减少蒸腾的措施

四、环保措施

移植施工时,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并全程开启喷雾设施进行降尘,对黄土裸露区域覆盖捌佰目防尘网

五、树木移植前的准备工作

1、编号定向:为确保迁移工作有序实施,把栽植穴和需要移栽的树木均编上对应的号码 ,使其移栽时对号入座,以避免现场混乱及事故的发生。

2、现场查勘:通过了解现场施工场地、土质状况、架空管线、周围建筑。确定需要部分更换土壤,先期迁移和保护架空管线,保证树木迁移顺利实施。

3.相关工具和材料准备:购置草绳300卷6米长支撑钢管800根、三米长钢管800根、管扣1000套、树木营养液1000袋;准备铁锹80把、斧头40把、手锯40把,租用70吨吊车1台、15米高空作业车一辆。

4、挖树穴:移栽前一周需要栽地的树挖好,预挖的树直径要比移栽树土球的直径大40至50厘米,高要大于土球高度15厘米左右。挖出的土仅保留下部土壤表层土壤弃掉,捡去土中的砖头、瓦块等杂质。每个树穴土壤加入100㎏腐殖土和200㎏泥沙进行改良,同时每个栽树穴300克五氯硝基苯进行土壤消毒。

5、控水处理:移植前2至3天,根据土壤干湿情况适当进行浇水或控水,以防挖掘后土壤过干或过湿使土球松散。

6、修剪处理通过高空作业车辅助,对移栽法桐进行修剪保留三大主枝和六大分支,在六大主枝的三分之一处进行重剪,修去侧枝。修剪时剪口必须平滑,截面垂直枝干,剪口涂抹树木伤口愈合剂。树干和主枝进行包裹处理,采用草绳围绕和无纺布包裹。

7.断根:移植前1个月对需要移植的树木在外围保留土球处,对一半的树根实施刻伤或断根,涂抹生根剂后覆盖泥沙,经常喷水保持湿润以促使生根。

六、移植方法

本工程采用带土球移植,根据现场情况和树木干大小确定土球直径劈裂根和损伤严重的根进行修剪并对根部伤口涂抹伤口愈合剂然后采用编织袋打包装。

七、树木挖掘

土球挖掘应保证土球完好,土球的直径确保1.5米以上为确保安全挖掘前应立好支柱,支稳树木,并用吊车吊好将包装材料用水浸泡好待用。

以树干为中心,按规定尺寸划出圆圈,在圈外挖60-80厘米的操作沟,垂直向下开挖,遇到树根,用斧头垂直断根,直挖到没有大根为止。土球底部不应留的过大,一般为土球直径的1/3左右。收底时遇粗大根系应锯断。围内腰绳,用浸好水的草绳,将土球腰部缠绕紧,一般为土球的1/5左右。围好腰绳后,在土球底部向内挖一圈5-6厘米宽的底沟,以利打包时兜绕底沿,草绳不易松脱。用草绳反复缠绕土球,直至草绳包裹土球为止。打包时将绳要收紧,随绕随敲打,用双股或四股草绳以树干为起点,稍倾斜,从上往下绕到土球底沿沟内再由另一面返到土球上面,再绕树干顺时针方向缠绕,应先成双层或四股草绳,第二层与第一层交叉压花。草绳间隔一般8-10厘米。注意绕草绳时双股绳应排好理顺。围外绕绳,打好包后在土球腰部用草绳横绕20-30厘米的腰绳。草绳应缠紧,随绕随用木槌敲打,围好后将腰绳上下用草绳斜拉绑紧,避免脱落。随后用麻袋片将底部包严,用草绳与土球上的草绳相串联 树木起好后板固定住树干,以免调运时损坏树皮。

 八、树木的种植

1、栽植:先期放入20厘米的配比土,撒入生根粉,浇水拌匀,按对应编号,吊装法桐放入种植穴内。种植时应选好主要观赏面的方向,并照顾朝阳面,种植时要栽正扶。保持树直立,方位正确。

 2、预埋透气管:树木放稳后,在树穴的四个角处埋置(土球的周围)PC透气管(16cm),透气管要高于土球10公分,埋入地下的三分之二要打透气孔,以便透气,改良根际环境,更适合生根,缩短移栽树木的缓苗期。

3、填土:用种植土加入腐植土(肥土制成混合土)使用,其比例为73。注意肥土必须充分腐熟,混合均匀。土时要分层进行,每30厘米一层,后踏实,填满为止。然后立支柱。

4、开堰:开园堰保证土堰内径与坑沿相同,堰高20-30厘米左右,开堰时注意不应过深,以免挖坏树根或土球。

5、浇水:浇三遍,第一遍水量不易过大,水流要缓慢灌,使土下沉,一般栽后两、三天内完成第二遍水,一周内完成第三遍水,此两遍水量要足,每次浇水后要注意整堰,填土堵漏。

九、树木的后期管理

、打支撑用钢管支撑固定法,采用两层支撑,将树木牢固支撑,确保大树的稳固,大树根系恢复好方可撤除。因树体较大,采用6米镀锌钢管作支撑管支撑头增强尼龙材料不锈钢扎带不锈钢螺栓等固定钢管直径48mm钢管底部打入土壤中,不要打在根上和损坏土球。支柱与树相捆缚处,既要捆紧又要防止日后摇动擦伤干皮。



水肥管理移植后,立即灌一次透水,保证树根与土壤紧密结合,促进根系发育,然后连续浇3次水,灌水后及时用细封树盘或用覆盖地膜保墒和防止表土开裂透风。浇水要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在夏季还要多对地面和树冠喷水,增加环境温度,降低蒸腾。由于损伤大,在第一年不能施肥,第二年根据生长情况施农家肥。

生长素处理,为了促发新根,结合浇水加入200mg/T的萘酸或ABT生根粉,输入营养液(一次挂四瓶),促进根系提早快速发育。

4、喷雾处理:选用3~4厘米粗的塑料水管为主供水管,固定在树干基部,建造全光喷雾系统。每棵树根据大枝多少确定喷头数量,每枝设置一个喷头,喷头设置于大枝末端。喷雾设施采用专用固定件固定在树干上,长度根据主枝长度而定。因每棵大树冠形不尽相同,喷雾支架可以任意改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将喷雾软管缠绕在分枝上实现喷雾效果。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7点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启喷雾设施,以减少树木水分蒸腾作用。

5、搭设遮阴网:每棵树木侧枝用四根2.5米长钢管固定,与侧枝重叠1米,用来做网顶或者斜拉固定的铁丝一定要拉紧,使框架足够稳固。选择遮阴率在75-80%左右的黑色遮阴网,在搭设遮阴网时,遮阴网与树梢的距离保持在50-60公分以上,最后再将裁剪好的遮阴网从顶端搭设上去,使四周下垂,将遮阴网整体固定。由于树木较大,可以等到10月份中下旬阴天再进行拆除。

6、包裹树干为了保持树干湿度,减少树皮水分蒸发,可用浸湿的草绳从树干基部密密缠绕至主干顶部。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对树干喷水。

7、日常管理:对移栽树木分配专人负责,专人管护,每天不定期对移栽树木进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发现紧急情况随时报告绿化处进行处理。根据天气情况,更换输液袋、开启喷雾等

8防冻防寒:进入冬季前,用防冻垫(无纺麻布,塑料膜,草绳)包裹树干及主枝,以减弱霜冻对大树的影响,防止大树受冻,也可使用防冻抗霜剂喷涂大树幼嫩组织,减弱冻害冷害寒害对大树的影响,解害促进康复。

9长叶后,根据生长情况,适时抹芽、摘叶,减少水分蒸发,保持树木水分平衡,促进树木成活

十、铺设树穴透水砖。

待树木成活后,在树穴内铺设透水砖,便于通气排水。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