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火车站片区三条市政道路规划断面调整及两侧行道树处置方案评审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07       点击数:172

2022年4月25日驻马店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心邀请园林、城市规划、市政等有关专业专家(名单附后)在基建中心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驻马店火车站片区三条市政道路(解放大道、东明路、南海路)规划断面调整及两侧行道树处置方案专家评审会项目总承包河南泉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公司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设计单位汇报,经质疑、讨论,形成审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解放大道(富强路--菜市街,157米)

现状南侧人行道上胸径50-70cm法桐(带球)13棵,10-25cm法桐(带球)5棵

规划轴线对比老路轴线向南偏移8.1米,本段道路为下穿京广铁路衔接过渡段,与富强路以西及下穿轴线保持一致。

新修改实施断面43.5米):为保留现状法桐,由北向南5米人行道+3.75慢车道+21.25米车行道+3米分隔带(保留现状法桐)+3.75米车行道+3.75米慢车道+3米人行道,该断面为不对称断面,需移植南侧人行道上法桐4棵。

、东明路(农业路--前进大道,长312米)

东明路(农业路--前进大道,长312米),本路段为解放路下穿京广铁路以东段,且京广铁路至农业路段为下穿京广铁路衔接过渡段,按规划断面已修好。

现状断面:13米的车行道+人行道,现状南北两侧人行道上有胸径10-45cm法桐(带球)共91棵,两侧法桐距现状道路轴线6.9米-8.5米不等,现状法桐树形和长势都不太好

规划断面40米:5米人行道+30米车行道+5米人行道,按照规划断面现状人行道上法桐需全部移植

新修改断面(农业路--前进大道40米):由北向南5米人行道+5.8慢车道+3米分隔带(保留北侧现状法桐)+13.5米车行道+3.5米分隔带(保留南侧现状法桐)+4.2米慢车道+5米人行道,该断面需移植法桐14棵。

、南海路(规划支路--中华大道,685.6米)

南海路(东明路以北规划支路—中华大道,长685.6米)

现状断面:7米车行道+2.5米*2人行道,现状道路东西两侧人行道上有胸径20-50cm法桐(带球)共107棵,两侧法桐距现状道路轴线4-5米不等,现状法桐树形和长势都不太好,尤其是东侧法桐间隔距离较长、树木较小,树形较差,与西侧不对称协调。

道路规划断面30米:4.5米人行道+21米车行道+4.5米人行道。其中东明路以北规划支路规划四支路(含口)段348.7老路轴线与规划道路轴线走向不一致,且东明路下穿与南海路不互通立交已预留好,沿线共50棵法桐必须移植新规划道路规划四支路至中华大道段336.9米段轴线与现状路基本一致(偏差2.4-0米),按照规划断面现状人行道上法桐需全部移植,拟本段中线调回现有路中。

修改实施断面为规划四支路至中华大道段336.9米4.5米人行道+3慢车道+3.5米车行道+2米分隔带(保留现状法桐)+7米车行道+2米分隔带(保留现状法桐)+3.5米车行道+3.5米慢车道+4.5米人行道,本段需移植交叉口范围法桐10棵,可保留法桐47棵。

综上,南海路该段共有法桐107棵,必须移植共60棵,南段336.9米新修改实施断面可保留47棵。

二、评审意见

1、解放路在既可满足道路交通安全功能,也可最大限度保留现状50cm以上的法桐情况下,同意新修改规划断面4棵法桐可就近移植

2、东明路新修改断面车行道宽度不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为保证道路规划断面的完整性,建议该段按原规划断面实施,对长势和树形较好法桐的就地移植,树形较差和有病害的树种予以淘汰

3、南海路新修实施断面不能满足道路交通安全功能建议该段按原规划断面实施。对长势和树形较好的就地移植,树形较差和有病害的予以淘汰

4、因施工季节影响到树木移栽成活率,对道路建设涉及移植的行道树法桐,最好采用就近迁移重新利用的方式处置,并做好树木移植保护方案。

附件:火车站片区五条市政道路(其中三条)现状两侧树木与新修改道路近期实施断面详审意见.pdf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