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数:125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思想重要论述为指引,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法治建设工作推动扎实,有力的促进住建事业持续提升。现将市住建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工作建设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为切实加强法治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日常的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法治工作有效开展。制定年度计划、定期会议研究、严格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省、市相关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现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常态化。

2、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市住建局法律顾问管理规定,明确法律顾问的选聘、职责、权利等一系列具体内容,实行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合法合规,保证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1、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每周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武装头脑。同时,采取多元方式,通过宪法宣传日、依法行政宣传月等载体,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党章和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法律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加强对宪法以及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及监察法考试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做到每月至少在线学习4次。

3、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推进“法律六进”,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开展以建筑行业法制宣传为主题的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时效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市住建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2017年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市住建局法制办划转到市城市管理局,目前市住建局没有法治科室和专职人员,只有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此事,严重制约法制建设工作的开展。

三、2022年度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市住建局干部职工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制定、备案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听取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机制。

三是全面落实法治责任。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子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是继续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制度建设。根据《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具体流程,规范办理文件,确保行政复议案件准确无误。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