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市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0       点击数:169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驻马店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住房城乡建设方面法治建设工作,为驻马店市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2022年度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情况

我局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全过程。二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理解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2022年,我局共依托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小组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余次、200余人次。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局紧跟步伐,自觉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项学习活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1次,党支部学习3次、各党小组学习10次、干部自学40余人次。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

我局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涉及法治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持按照法律政策原则办事,自觉抵制和反对权力寻租、暗箱操作、吃拿卡要、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歪风邪气,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坚持重大事项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使班子整体效能得到很好发挥。2022年,我局无重大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三)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

我局一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每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二是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法治知识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执法工作方案。2022年,局领导班子听取法治建设重要工作汇报8次,召开有关法治建设工作会议5次,签批法治建设工作文件、请示、报告10份,组织开展或直接参与法治调研3次。

(四)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我局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召开专题党组会部署年内法治建设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部门考核指标。加强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在线平台进行公共法规、专业法规知识培训,学习覆盖面100%。二是制定了《2022年市住建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驻马店市住建局2022年度执法工作方案》等文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三是借助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在工作的同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送法律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使普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积极参2022年全市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模拟执法比赛,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定期举办法律知识专题会议,举行服务型行政执法考试和年终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加强政纪法纪教育,增强执法人员执法为民意识,全局形成了良好的学法用法风气。2022年,局领导班子带头坚持学法用法,开展4次集体学法,另专题开展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等专题法律学习10余次。

(五)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

我局一是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主动接受监督的体制机制。压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提醒等,谨防“四风”隐形变异。二是抓严巡视整改。对各级巡视巡察涉及我局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整改落实。三是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四是全面深化廉政风险排查,不断扎紧反腐败的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法纪轨道上运行。五是坚持警示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机制,定期在全局上下开展警示教育,让清正廉洁蔚然成风,推动住建系统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展现新面貌。

(六)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

我局把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切入口,切实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完善制度规范。修改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政府公报等工作制度和程序。二是多渠道多媒介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并公布了投诉电话、投诉邮箱,方便了社会各界对我局行政行为的监督。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2022年,我局在局官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条,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涉及住建领域信息162条,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453个;依托12345热线、人民网留言、网络问政等平台完成网上咨询答复5000余条;认真研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圆满完成61件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七)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情况等。

我局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有待加强的方面。一是2017年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市住建局法规科划转到市城市管理局,目前市住建局没有法治机构。为此,我局根据每年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驻马店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职人员负责。二是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

二、下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并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根据职能职责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水平。二是通过自主学、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等形式持续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加深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的认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局党组、单位集体学法制度,执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创新法治宣传举措。一是组织开展多样化宣传活动,形成“报、网、端、微、屏”法治宣传媒体矩阵。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2023年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工作,营造全民学法浓厚氛围。三是大力宣传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信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