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中共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04       点击数:14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1日至5月2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整改期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5个,收缴违规发放资金15340元,组织约谈7人,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26项,面向10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20家管理服务对象开展了“巡察反馈问题开门整改活动”,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重新制定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要讲话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认真按学习计划抓好落实。调整完善了住建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专题汇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2次、研讨发言18人次,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5篇。

(二)关于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建设不力问题。深入开展市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提速提质专项行动,74个项目已竣工,27个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板桥路(文明路—复兴路、金山路—富强路)已建成通车;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主通道顺利贯通;开源河行洪通道提升项目、六支渠过路桥涵改造工程、2处道路下穿立交泵站升级改造工程、12处积水点改造工程均已完工;2022年市中心城区建设幼儿园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院29所,其中10所学校已于2022年9月开学交付使用,其余19所正按时间节点推进。

(三)关于推动民生事项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问题楼盘处置化解“七项”工作机制,高位推动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督促各县区落实房屋征收安置主体责任,建立“一项目一策一专班”,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全力推进。职教园区棚户区改造南安置区项目106户 500 人安置房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督促各县区加快推进申请公租房轮候整改工作,巡察整改以来,新蔡县等5个县1694户申请公租房轮候家庭,全部办理入住手续。修订完善了《驻马店市公租房管理办法》,对承租人信息重新核查,审核结果在驻马店日报进行公示,对公租房租金开展专项清查,已追缴租金40.69万元。启用“河南省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平台”,将施工图审查时限分别压缩至10个工作日和7个工作日,保证审图时效。

(四)关于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力问题。制订出台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巡察整改以来,已发放购房补贴755套600万元。积极推进房票安置工作,加快推动市中心城区“房源超市”系统和房票结算系统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的通知》,加强对主体结构、桩基质量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对12345热线反映的242件房屋质量问题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履行保修义务。对全市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房地产评估经纪机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开展重点检查,对上一年检查过程发现问题的企业,纳入下年度重点检查清单。

二、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逐人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台账56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我为住建添光彩”活动,刊发督察工作通报6期。对于移交市城管局提请处罚的案件,定期了解处理进度和状态,对疑难违法问题会商研究,形成统一意见后执行。对全市26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回头看”,并将其列为2023年度重点工作。构建了“市级监督指导、县(区)政府(管委会)属地管理、街道办事处(乡镇)和社区居(村)委会具体落实”的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开展了物业领域信访线索化解清零专项行动,各县区发现的142个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化解。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信访台账》,实行月信访量排名通报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已约谈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严格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市城管局做好城建统计工作。加快与市委编办对接,研究调整我局三定方案。建筑高度不超过54米的住宅建筑,由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业务。

(二)关于重点领域存在风险和隐患问题。制定了《驻马店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银行管理办法》,规范专户银行的准入、退出机制。把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批表》改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受理核准表》,已于2022年9月15日开始执行。加强评标专家管理,对评标行为进行“一项目、一评价”,安装音视频通话系统和录音录像设备,进行“远程评标”。建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三方留存、三级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加大新型墙材专项基金返退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发布市中心城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返退登记公告》。

(三)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规范财务开支,最大限度压缩行政经费和办公费用支出,巡察整改以来,局机关办公经费同比下降21.8%,局机关印刷费同比下降62%。健全公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公车使用专人管理,不断压缩公务车运维费用。收回违规发放的专家劳务费15340元,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约谈,责令作出深刻反省,建立专家库,系统内部人员一律不准进入专家库,专家评审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三、党的全面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结合各单位廉政风险点,重新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单位的谈心谈话,定期开展廉政提醒。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开展谈心谈话19次,深入常态化落实廉政教育。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党建专项检查评比活动,并于2022年9月底开展“回头看”。配齐专职党务工作者,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巡察整改以来,成功创建“五星级”党支部4个,“四星级”党支部11个,通过复检拟定的“五星级”党支部2个。局党组成员严格按照兰考标准,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5个,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均已整改完毕。科学谋划住建系统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事业单位招聘2人,均在关键岗位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三)关于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问题。对市建筑公司经营情况、改制计划进行全面调研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复,同意暂缓对市建筑公司进行改制。组织修订了《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事项,强化财务支出分类,防止挤占专项经费。

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612529;邮寄地址:驻马店市天中山大道北段1329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楼局办公室;邮政编码:463000(信封请注明: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mdjwb@126.com

 

                

 

                                           中共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