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正阳“最美残疾人”:靠一条腿一双残手脱贫后为敬老院购买上百件大衣

发布日期:2019-12-02       点击数:197

11月30日,正阳县铜钟镇崔塘村残疾人李道民拄着双拐把一件件崭新的大衣装上车,让人帮忙送往该镇敬老院。

  温暖感人

  “大哥,天冷了,穿上大衣就暖和了,这也是我的一点儿心意。”在铜钟镇敬老院,李道民拿起一件大衣走到双目失明的李新国面前。

  “你知道是谁给你的大衣吗?”记者问李新国。

  “不知道。”李新国一脸迷茫。

  记者说:“他叫李道民,是个残疾人,只有一条腿和一双残手,退役后自强不息,靠辛勤劳动脱贫。是他给大家购买的大衣。”

  “好人,好人!”敬老院里83岁的陈中美老人穿上大衣不停地念叨……

  灾难降临

  今年42岁的李道民自幼向往军营生活。1997年高中毕业后,他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以不懈的努力和踏实的作风,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好评。

  退伍后,他和妻子外出打工,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但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他在一次事故中受伤严重,左脚板的肌腱被割除三分之二,右腿截肢,右手五指失去,左手缺少三根手指,头上严重烧伤。医生说,他即使保住性命,一辈子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当时真的不想活了。”李道民说,有4年不能走路,是妻子一直鼓励着他坚强起来,乡、村干部都非常关心他,多次到他家里看望,并为其办理了低保。

  辛勤付出

  2017年,他拄着拐杖勉强可以走路,便借钱购买设备、原料,开始做花生炒货生意。第一年赚了几千元,让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由于花生炒货季节性强,闲下来时,他又为驾校代培学员。

  李道民说,他是个重度残疾人,从别人不信任,到信任,到交上朋友,他要比正常人付出得更多。

  2018年元旦过后下了一场雪,妻子开车带他去接学员。下车后,由于路滑,他摔倒在地,右腿的伤口直接被摔开,剧痛难忍,三天没起来。

  “当时,我安慰自己,想比别人过得好,就得比别人付出得多。”李道民说,他是当过兵的人,他不会倒下。

  收获希望

  由于李道民的辛勤付出,他代培的学员过关率高,学员们都感动地喊他“校长”,十里八乡的人也纷纷找他来练车。几年来,他教出学员上千人,经济也有所好转。

  “党的政策向我倾斜,乡村领导们对我没少扶持。现在日子好了,我就想着为弱势群体做点儿事。”李道民说,他捐献大衣不求回报,如果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做下去,因为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大家都过上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