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主要有哪些重点?

发布日期:2020-01-13       点击数:243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2020-01-09


《决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这是我们党对领导文化建设长期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任何一种文化要立起来、强起来,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凝结和贯穿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引领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决定了其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处于主导和引领地位。按照《决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要突出5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理想信念的确立和巩固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的过程,理想信念教育也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必须坚持长远规划与阶段性安排相结合、面向党员干部的教育与面向全社会的教育相结合、深化教育内容与拓展教育形式相结合,做到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要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人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第二,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任何一种价值观在全社会的牢固确立,都是一个思想教育与社会孕育相互促进的过程,都是一个内化与外化相辅相成的过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制度规范、政策保障。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以法治的力量、政策的力量,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的道德导向。

第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脉,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守我们既有的传统、固有的根本,在此基础上深耕厚培、延伸拓展。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继承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更好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第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有效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和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

第五,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推动各领域全面建立信用信息记录,进一步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失信惩戒,营造有利于诚信建设的法治环境和政策条件,推动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浓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张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