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158

李秀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百忙之中关心我市中心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深表感谢!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您所提的286号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市中心城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同时,对如何改进和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也给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无障碍设施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特殊群体独立自主、安全出行、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指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要高度重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各部门积极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争创更加规范、优化、便利的无障碍人居环境,在实现残疾人、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成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市中心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无障碍设施组织建设。2021年8月,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申报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试点市县的通知》(豫建城建2021216号)工作安排,市住建局会同市城管局、文明办、民政局、残联等8家单位联合印发了《驻马店市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驻建城〔2021〕4号),组织人员赴永城学习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先进经验。市住建局及时向市政府汇报,与市民政局、市残联等单位及时对接,经各县申报,西平县、平舆县为我市2021年河南省首批无障碍环境建设试点县,按照《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市县建设指标体系》认真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按照工作安排,我市计划在2022年再确定两个河南省首批无障碍环境建设试点县,2023年全域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6月份市政协组织由市直相关部门参与的“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协商性民主监督座谈会,共同商议解决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对做好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按照市政协“中心城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协商性民主监督座谈会要求,市住建局会同市直相关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厘清市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状况,建立市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问题信息台账。要求相关市直单位、区政府(管委会)各司其职,融合推进《驻马店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文明城市创建,切实做好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

(二)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新建、扩建和改建道路的路口、出入口、人行横道等都设置了缘石坡道,主干道、商业步行街和道路周边场所、城市绿地、重点公共建筑的主要出入口设置了盲道。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和医院、广场、公园、游园、城市客运站、旅游景点公共场所基本设置无障通道、坡道及扶手,无障碍卫生间设置比较规范,部分场所设置了无障碍电梯。室外城市公厕均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厕位),基本满足特殊人群的出行需求。市住建局认真指导无障碍设施工程严格执行《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新建、改扩建无障碍设施工程要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 全市无障碍设施明显改善。2021年我市中心城区共竣工验收478栋楼,其中公共建筑141栋楼,居民住宅337栋;2022年截至目前,共竣工验收147楼,其中公共建筑61栋,居民住宅86栋,均落实了无障碍设施建设“三同时”原则。市民政局扎实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完成了中心城区35个养老机构(含12个乡镇敬老院)的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在公共走廊设置无障碍扶手,在洗浴间、卫生间、床两侧加装安全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

(三)加强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根据《驻马店市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驻建城〔2021〕4号),市直相关单位根据各自承担的职责,做好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市城管局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列入城市管理重点养护范围,纳入年度养护计划;将无障碍设施管理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大盘子,依托12345市长热线、数字城市管理平台等智慧管理手段进行“技管”,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市政设施日常巡查实行“人管”,不断加大对损毁和侵占无障碍设施行为的管理力度,减少“无障碍上有障碍”现象的发生。园林绿化中心负责城市广场和绿地加强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建设与维护。交通部门负责公共交通实现无障碍化,配备电子显示字幕、语音报站装置、轮椅固定装置;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无障碍通道,同时设置低位服务设施;公交车站等候区设提示盲道,有无障碍标志;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设置乘客入口水平通道及轮椅席位,配置一定比例的可供轮椅乘客使用的无障碍车辆。民政、卫健体委、残联等部门负责福利及特殊服务建筑做好无障碍设施养护和改造;居住区、居住建筑确保至少有一条无高差、无挡车桩的无障碍通道,逐步对残疾人、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文明办、残联等部门负责信息交流,电视台和影视类录像制品配备字幕;公共图书馆逐步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览室或阅览区域,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完善图文信息报警、呼叫功能报警、医疗急救等紧急呼叫系统;城市大中型公共场所、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在方便残疾人通行的位置,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并设置警示标示。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无障碍设施逐年改善,但对照相关法规规定,落实以人民群众中心的发展理念,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一)无障碍设施建设制度体系尚未建立。一是法律法规体系缺失。仅出台了《驻马店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没有建立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二是部门协同机制不健全。规划、建设、城管等行政主管部门、残联组织与开发建设主体、设计单位、图审机构、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等之间没有形成部门联动、权责明确、配合有力的协同互动工作机制。三是监管机制亟待完善。各职能部门在落实监管职责、督促无障碍设施产权人履行主体责任上有差距,规划、设计、施工等环节存在“只求有、不求好”的情况。

(二)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不高。一是合格率低。现有设施规划设计和施工没有从特殊群体的视角考虑实用性,建设质量不高,部分设施达不到国家标准,存在无障碍坡道过陡、坡道扶手设置不规范、无障碍卫生间扶手安装不规范或缺失、报警按钮缺失或设置不正确、盲道引向快车道或障碍物等问题。二是连贯性差。无障碍设施未能连网成片,部分盲道起、终点未设缘石坡道提示,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无障碍设施未能与相邻原有无障碍设施无缝衔接,导致特殊人群在使用时承受着安全风险三是便利性不够。有些无障碍设施空间布局偏角落,细节部位设计的人性化考虑不够,无障碍标志标识不明显、不规范等,影响无障碍设施的系统性、便利性和安全性。

(三)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有待加强。一是被损毁占用。由于缺乏日常监督管理,设施被挤占、损坏情况比较普遍,部分盲道破损严重、被垃圾箱和电线杆等阻隔阻断情况突出,商摊、车辆或沿街商户占用情况随处可见,严重影响特殊人群正常通行有的无障碍卫生间(厕位)损坏,或被长期关门上锁,个别甚至堆满杂物,无法使用二是缺乏设施养护。有些无障碍设施在扩建、改建过程中被业主单位有意或无意地擅自改掉,部分设施损坏后维修不及时,影响正常使用,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三是建设资金缺口大。早期建成的设施存在标准低、不规范和损毁严重情况,尤其是老城区的市政道路,盲道起点终点未设缘石坡道提示、破损现象严重,但由于资金缺乏,不能及时维修改造,不利于特殊人群的正常通行。

(四)无障碍意识尚未深入人心。一是公众无障碍意识薄弱,大部分人认为无障碍设施是为极少数特殊人群服务的,自己不是无障碍设施的受益者,不关心、不爱护无障碍设施。二是业主和施工人员无障碍知识和理念缺乏,建设、管理、使用单位相关人员对无障碍建设标准不了解,缺乏“通用设计”无障碍理念。三是部分领导干部认知存在偏差,认为无障碍设施受益群体小、利用率不高,没必要那么重视,导致在设施建设和维护保养环节中监督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

、下步工作

(一)加强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完善法规制度。国务院在2012年6月出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河南省在2018年4月出台了《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目前国家正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推动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或办法,让无障碍设施建设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无障碍设施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真正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政府职责、列入议事日程,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逐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监督指导、行业组织实施的无障碍设施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权责明晰,各司其职。住建、城管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到位;发改委、国土局要将无障碍建设发展规划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城乡规划;财政局要将无障碍设施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多渠道筹措资金;卫健体委等部门要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民政和残联要定期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残疾人、老年人群体的无障碍需求。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

(二)加大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改造力度。住建和城管部门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中要严把“三关”:一是严把整改关。对照《通用规范》排查现有设施存在的建设不规范、不配套、不衔接问题,建立排查台账,编制提升改造计划,明确改造内容、完成期限、责任主体、资金保障等内容,切实整改到位。二是严把设计关。加强把控规划设计源头,确保施工图纸设计、审查严格执行《通用规范》注重系统化、人性化以及与周围环境和已有无障碍设施协调融合,打造全范围无障碍。三是严把验收关。加强施工过程监管,监督施工单位切实按无障碍设计组织施工,严把竣工验收环节,对未按规范施工的建筑与市政工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三)加强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常态化。一是要健全无障碍设施维护和使用监管机制,保证无障碍设施完好率,促进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市城管局要依托数字城管平台、热线电话反映等畅通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群体的监督作用,及时对损害、侵占和随意改变无障碍设施用途的行为予以制止,并按规定进行处理或处罚。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维护”原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制定维修保养规范,督促各产权单位做好日常养护管理,确保无障碍设施功能完善、使用安全。

(四)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一是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无障碍设施建设有关法律法规,普及无障碍设施建设基础知识和意识理念,增强公众对无障碍设施的认知度。二是宣传先进典型做法,曝光无视和破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引导公众自觉维护、爱护无障碍设施不断增强无障碍设施“全民共有、全民共用、全民保护、全民监督”的意识三是依托干部学习平台,开展无障碍设施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增强各级干部职工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立足岗位助力无障碍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人文关怀氛围。

(五)加强相关人员技术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组织专家对涉及无障碍设施的人员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特别是加大对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无障碍设施操作和管理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市的无障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正常作用,让文明软环境成为无障碍建设硬支撑。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