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176

刘业鹏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百忙之中关心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表感谢!收到您的提案后,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城市承载发展能力不足,与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公共服务需求有一定的差距的问题,同时对推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城市建设坚持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以城市更新为重点,全市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产城融合加快推进,全市城市建设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探索走出一条传统农业城市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我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殊荣。

一是专项规划基本涵盖。驻马店市围绕“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立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特色,统筹修订完善总体规划和科学编制专项规划,为城市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完善提升了市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32项专项规划,城市总体设计和重要区域、地段的城市设计完成比例均达到100%,《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期方案已编制完成。

二是市政道路更加通畅。“十三五”以来,新建、改建道路159条,打通断头路103条,中心城区“六横七纵”的路网格局基本形成,超前布局重阳大道、开源大道、驿城大道、兴业大道、老乐山景观大道等12条外联道路,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搭建了基本骨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城市绿化显著提升。高标准实施道路绿化,已建成道路绿化面积582.61万平方米;建成40公里的生态廊道、168公里的生态绿道、140公里的林荫路;新建成开源公园、练江河滨河公园等7个公园,新建成康平园、沐意园、尚德园、颐养园等66个游园;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4177万平方米,人均绿地率40.35%,人均绿化覆盖率45.89%。特别是66个游园的建成,实现了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受到了市民的广泛点赞。

四是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新建学校15所,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9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0个;新建综合性医院2个,新建城市书房36个,新增体育设施1468处;建成国际会展中心、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青少年宫、皇家驿站等重大服务设施。新增社会公共停车泊位17597个,建成驿好泊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和全省第一个智能停车场综合体项目中华大道智能停车场,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显著缓解。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全市城市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还存在着“重新城、轻老城”现象,尤其是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不合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总体落后和公共服务设施周围缺乏公共停车点等问题。缺失一批街道综合整治、达标街区建设、区域联动更新等示范引领性项目,没有综合利用“拆、改、扩”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与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的有机融合,不能有效解决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公共服务配套不合理的短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建设。健全养老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设施规划建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投融资体系、人才保障体系、综合监管体系。2022年市中心城区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6个,实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一批康养小镇、康养园区、田园综合体等康养载体,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品牌化、多业态融合的康养服务企业和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

二是加快推进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着重补齐社区文化、健身服务短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优质化、均等化。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程,要新建、改建成50个足球场、10个多功能运动场,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10公里。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大力开展绿色社区创建,2023年底,中心城区60%的社区要达到绿色社区标准。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加强规划指导、土地保障,破解政策、资金难题,强化停车场智能化建设,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在去年中心城区新增5000个停车位的基础上2022年市中心城区新建2000个停车位。

四是加快推进园林绿化设施建设。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契机,以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为抓手,以道路绿化、生态水系和公园游园为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增绿补绿、提质增效。积极打造“四横三纵、六楔两带”绿地生态结构网络,加强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滨水绿化、道路防护绿地和城市公园建设,推进新老小区及单位庭院的绿化提升,利用城市更新中的零散地块、道路两旁、边角地、闲置地等小区块、小区域,见缝插绿建设小游园、微公园、口袋公园,增绿补绿,有效增加附属绿地面积,提高绿地总量。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面貌,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