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 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67

王蕾、朱青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盘活停车场资源,解决‘无人停车’》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快速发展,“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的“两难一乱”问题凸显,而传统停车管理手段容易形成“信息孤岛”,管理效率低下,资源利用率偏低,车辆随意占道停放,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畅通以及城市整体形象。“盘活停车场资源,解决‘无人停车’的提案”直击停车问题的关键,能有效解决我市停车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于宣传文明规范停车、提倡城市公共交通的答复

 1.停车运营公司在停车场(位)运营管理过程中,通过在报纸、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及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对规范停车管理工作进行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共发放宣传品12000多份,在停车场、收费路段安装相关标识牌500多个。违规停车不但带来安全患隐,影响市容市貌,还会受到处罚,倡导规范停车,文明停车。

2.市文明办、交通管理部门通过网络媒体开展“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活动,提倡少开一次车,多乘一次公共交通工具,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分发《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倡议书,解读“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的重要性,号召人们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传播乘坐公共交通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共创文明城市。

3.合理规划及施划标线、制作公益宣传牌,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加大管理、执法、处罚力度,促使市民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

(二)关于制定灵活收费政策、循环利用车位的答复

1.2021市政府发布《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驻马店市停车收费管理的公告》,对中心城区停车场(位)收费标准做出了规定。对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道路路网分布、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实行区别收费,对同一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区分停车设施所在的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商业区高于居民区、新能源车减半收费”的原则,实行分区域、分时段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

2.2021年我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路内停车泊车位安装地磁检测器6000个并进行运营管理收费,划分区域,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新能源车减半,设置免费时段。

3.中心城区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的运营,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盘活道路停车泊位资源,鼓励更多车主缩短停车时间,做到短停快走,享受免费停车的时间优惠,增加单位时间内的停车频次。“僵尸车”、私家车霸占公共停车位现象明显减少,让车位不再“一位难求”,提高了泊位利用率、周转率,提高停车位的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还路于民的宗旨,也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4.开辟夜间道路停车,实现错峰停车,公安部从2021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民措施,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停车、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目前市中心城区收费运营的道路路内泊位当天19:30分至次日7:30分时段停车免费,一定程度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得问题。

(三)关于加大停车管理执法力度的答复

市政府成立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定促进停车场建设和停车服务发展的相关政策,解决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2022年停管办印发《关于在市中心城区开展停车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规范停车管理制度》《规范停车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等,管理停车工作。组织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动开展规范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区域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治理,通过一系列的停车工作整治,车辆停放进一步规范,更多车辆停入停车场(位)。

(四)关于推进“智慧停车”模式的答复

1.2021驻马店市驿好泊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完成,停车收费系统、诱导系统、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咱的驻马店”APP智慧停车模块等端口全面对接,实现了停车智慧化管理。目前已有部分停车楼、停车场(位)数据接入智慧停车平台系统,实现了静态交通数据与网络平台互联互通。随着更多社会公共停车场(位)纳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将实现各类停车信息统一标准管理和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形成城市交通管理一张网。

2.“智慧停车”模式的推进需要停车场技术和管理标准统一化,才能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智慧平台优势,2022年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河南省智慧停车建设指南(试行)》编制工作。指南指出城市智慧停车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维护应遵循的原则是:构建政府牵头、部门主管、多方协作的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机制;打破系统孤岛,避免重复建设,体现集约经济;加强运营管理,完善停车收费、违停执法和停车场数据接入等配套政策,保证智慧停车建设运营效果;打破停车信息壁垒,推动停车数据按需共享、有序开放,充分释放停车相关数据资源价值。这项工作的推进可以规范指导河南省城市智慧停车建设,加强统一管理,避免盲目建设和资源浪费,提高城市智慧化水平,提高服务效能,盘活停车资源,改善城市停车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1.中心城区停车资源信息缺乏互联互通。中心城区已建停车场目前仍处于分散管理和无序状态,停车场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尚未实现共享,停车场使用效率难以提升,功能、服务、效益很难全面发挥。智慧停车平台已经建设完成,但接入的停车场(位)有限,不能发挥智慧停车模式的作用。

2.中心城区存在机动车、电瓶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违规停放问题,尤其是道路路内泊位机动车跨线违规停车现象严重。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制定更完善灵活的收费制度和收费标准,停车场可设计日间段、夜间段、全天段三种错时停车方案,合理推行优惠措施,推行错时共享停车方式,切实提高车位利用率,有效盘活了停车资源。

2.加强部门协作,加大执法力度,进行规章停车专项治理,增加违停成本,让“停车入位、违停受罚”的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3.加快推进停车场技术和管理标准统一化,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智慧平台优势,加强对各县区社会停车场等各类停车资源进行整合,让更多停车场(位)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4.加强提倡节能环保力度,倡导绿色出行,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加大规范停车宣传,让文明出行,文明停车更加深入人心。

感谢对我市停车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