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 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67

吴利霞委员:

您提出的《建立建筑业安全管控体系,提升社会安全治理能力》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住建领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案中反映的关于建立建筑业安全管控体系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也是我们以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建筑业安全生产一向是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您的提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您的提案涉及到的问题,现就我局职责内的工作答复如下:

一、针对明确政策重心问题

我局一向高度重视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根据实际情况每年修订《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以制度形式规定了各个科室的安全生产职责。此外,我局还制订了《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驻马店市建筑市场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明确了每年安全生产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目标,同时通过对表现良好的企业计入“红名单”,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企业计入“黑名单”的方式,对企业产生一定的激励和震慑作用,督促企业做好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2021年5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意见》,对进一步促进我市建筑业发展提出了多项举措。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建筑业整体素质。优化建筑业企业发展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全市所有新建项目全部实行保证金保函和差异化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严格落实“一金三制”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和银行代发工资管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适时发布企业诚信及违法违规信息,并纳入省市诚信体系红黑榜名单。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对驻马店市发展装配式建筑工作进行了规划。目前,我市已建成投产确山县装配式建筑PC构件产业基地、上蔡县中建房屋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PC构件生产和驻马店市三超实业有限公司钢结构生产企业三家,有力推动了建筑业健康发展。

二、针对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问题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我局严格落实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各方主体安全生产责任。通过企业和项目自查、县区住建部门检查,市级住建部门抽查的三级安全监管体系,保证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制定和执行安全生产专项方案

我局每年都制定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发现工程项目的安全隐患,找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今年以来,我局一是坚持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把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中。止目前全市共有67家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其中一级企业15家,14家企业达到“五有”标准,二级企业共有47家,33家企业达到“五有”标准,规模以下企业10家,7家企业达到“五有”标准;全市共有370个在建工地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其中单项合同额亿元以上项目197个,157个项目达到“五有”标准,单项合同额亿元以下项目173个,63个项目达到“五有”标准。我局还按照省住建厅要求,每月检查统计上报全市双重预防体系巩固提升情况,止目前共督导检查178项次,下发执法文书53次,移交处罚项目1个,移交处罚企业1家。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在国务院安委会出台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指导下,我局开展了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并在五一期间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军、总工程师范元朝、副调研员严天华分别亲自带队,对中心城区7个在建工地开展督导指导,对工地施工安全和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单位。止目前,全市共派出检查组43个,派出人员433人次,排查建筑工地343个,共发现问题隐患940个,已整改798个。按照文件要求,我局还成立了4个督导指导组,由副处级领导带队,对9县4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截至目前,4个督导组累计督导13次,范围涵盖我市所有县区,并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移交,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管理

我局除了日常巡查检查和专项行动外,在端午、国庆、中秋等重点时段,还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市住建局领导还会带队亲自督导抽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不出问题,给广大人民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此外,我局还高度重视每年汛期安全问题,今年以来,我局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提早布置,超前开展工作,于4月20日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住建局防汛应急预案》,6月10日我局又印发了驻马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事故应急预案。联合市建筑公司、黄淮学院建筑公司、置地、鑫鑫、中大5家建筑公司,更新完善防汛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5家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储备共计350.84万元,比去年增加49万元,其中排涝设备31套,照明设备115套,救生衣/救生圈615件/只,块石1.1万立方米,砂石料1.81万立方米,另有麻袋、编织袋、铅丝、挡水子堤等物资储备。6月24日,总工程师范元朝组织5个抢险救援队伍在我局召开汛期抢险救援推演会,对汛期来临时抢险救援队伍的分工、责任、抢险流程进行了推演,我局又组织全市52家建筑业企业组成防汛抢险后备力量,以周密的准备确保我市住建系统安全度汛。

(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每年的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高务工人员和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就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日我局在和谐佳苑项目举办全市住建系统应对暴雨极端天气应急演练观摩会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各县区住建主管部门、企业和项目管理人员200余人次参加观摩会,依次开展了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安全文化、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我局还注重加强质量安全标准化宣贯学习,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累计开展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45场,参与1315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62场,参与1421人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典型经验线上、线下观摩活动28次,参与1002人次,全市共编制印发工程质量安全手册1336册。上半年我市培育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26个,6月20日进行了初评,评选了置地天中第一城南苑和碧桂园桃李东方等6个项目进行省级参评。7月1日,我局成功举办了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和安全月成果展,各县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建筑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会,展会展出宣传品达130多副展品,按照安全月工作方案的六个部分逐一进行了全面展示,为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针对利用先进的安全信息手段问题

我局依托全国工程质量监管信息平台和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建筑业安全生产的线上监管,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各县区要每月将当月安全检查工作情况上传至全国工程质量监管信息平台,同时要及时将检查的每个项目信息录入至监管平台中,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规范化,保证每个检查项目的可溯源性。我局每个季度统计全市工程项目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并上传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以有力的手段震慑违法违规建筑企业,维护全市建筑市场良好秩序。

四、针对发挥群众和协会作用问题

我局坚决落实群众投诉举报制度和周末节假日值班制度,保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对于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我局安排专人开展调查走访,对于确实存在群众反应情况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满足投诉举报人的合理合法诉求,并通过电话与诉求人沟通,征求其对整改后的效果是否满意的意见。今年以来,全市九县四区累计受理工程质量安全投诉121起,办结117起,办结率96.7%,通过充分利用群众对安全隐患的举报、监督作用,发现监管工作中的死角,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保证我市建筑市场安全生产不出问题。今年我局聘请20名行业内群众作为特约监督员,对我局工作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我市建筑业协会今年将进行换届,将对建筑业协会补充工作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建筑业协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住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住建工作者会一如既往的发扬“三牛精神”,持续大力开展建筑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建筑领域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