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数:194

市政协经济委: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心城区停车场(位)建设》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停车场(位)建设现状

为加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切实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从2018年起,市政府每年都会下达一定的停车场(位)建设任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区政府(管委会)为本辖区停车场(位)建设的责任单位。市住建局负责停车场(位)建设的协调和督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选址及规划的审批。2021年市中心城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停车位5437个,超出目标任务的8.74%,2018年至今,中心城区累计新增停车位10854个。目前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已经得到极大的改善,尤其是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建立后,大大提高了车位利用率,改善了区域交通。

二、2022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市政府下达市中心城区2000个停车位的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496个,剩余部分预计2022年10月底可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另外,皇家驿站停车场、乐山大道与丰泽路东南角社会停车楼、兴旺街停车楼、梅园路停车楼主体工程均已完成90%以上,今年均可全部完工投用。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推进专项规划落地,规范停车场建设

停车场建设遇到一大难题就是停车场选址问题,停车场专项规划统筹考虑现状及未来停车供需关系,制定我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差别化供给原则和多元化建设思路,科学制定中心城区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和供给标准。目前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待市委规委会审定。

(二)打破资源共享,推动内部停车设施开放

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的内部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在保证行政办公正常运行前提下,实行错时开放、有偿使用、利益分享等模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

(三)以《管理办法》为纲,明确各单位职责

为破解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难题,合力治理“停车乱”问题,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统筹解决停车问题。2020年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驻政办〔2020〕45号),成立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从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入手,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其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据城市总体规划,按照“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编制出台《驻马店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对新建社区、商业核心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按标准规划足额停车设施;市住建局依据相关规定和《驻马店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年度计划,认真落实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督促公共停车场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建设公共停车场,负责公共停车场的竣工验收;各区政府(管委会)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组织本辖区停车管理工作;市公安局履行停车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协调各区(管委会)和有关职能部门抓好停车管理工作落实;市城市管理局按照《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停车位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统筹住宅小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确保小区内部停车位(库)恢复停车功能,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四)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提高车位利用率

一是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情况。驿好泊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平台于2021年建设完成,停车收费系统、诱导系统、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咱的驻马店”APP智慧停车模块已投入使用,并结合停车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升级、改造、优化。城投公司所管理停车场(位)运营数据已接入智慧停车平台系统,随着更多社会公共停车场(位)纳入平台系统,将实现各类停车信息统一标准管理和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形成城市交通管理一张网。二是中心城区路内泊位运营管理情况。根据市政府《驻马店市停车收费管理的公告》、《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城投公司在中心城区路内泊车位安装地磁检测器6000个并进行运营管理。通过在报纸、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及发放宣传页,对路内泊车管理工作进行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共发放宣传品12000多份,安装相关标识牌400多个。通过规范管理,路内车辆停放较之前有序,尤其是在交通拥堵地段,“僵尸车”、私家车霸占公共停车位现象明显减少,停车位周转率明显上升,有效地缓解了路段的交通拥堵情况,让车位不再“一位难求”,不仅提高了停车资源配置效率,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环境,让“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