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 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数:140

杨洪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城市公共停车位合理收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2021年市政府发布《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驻马店市停车收费管理的公告》依据停车设施的供给、交通管理需求,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科学确定城市收费标准,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对不同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道路路网分布、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实行区别收费,对同一区域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区分停车设施所在的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商业区高于居民区、新能源车减半收费”的原则,实行分区域分分时段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收费标准充分体现利民惠民的宗旨,以市民中心停车场为例:市民中心停车场服务全市人民,车流量大,按二类区域标准收费,30分钟内免费;超过30分钟至1小时(含1小时)2.5元/辆,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全天(24小时)最高收费15元;新能源车收费减半。

2、2021年在中心城区部分道路路内停车泊车位安装地磁检测器6000个并进行运营管理,运营的道路停车泊位根据区域化分一、二、三类区域,运营路段路内停车泊位每天19:30至次日7:30免收停车费。

中心城区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的运营,利用价格杠杆,鼓励更多车主缩短停车时间,做到快停快走,享受免费停车的时间优惠。通过规范管理,路内车辆停放较之前有序,尤其是在交通拥堵地段,“僵尸车”、私家车霸占公共停车位现象明显减少,停车位周转率明显上升,有效地缓解了路段的交通拥堵情况,让车位不再“一位难求”,不仅提高了停车资源配置效率,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环境,让“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

3、市政府成立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定促进停车场建设和停车服务发展的相关政策,解决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2022年停管办印发《关于在市中心城区开展停车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规范停车管理制度》、《规范停车管理考核暂行办法》等,组织多部门联动开展规范停车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的停车工作整治,车辆停放进一步规范,更多车辆停入停车场(位)。

您的建议对我们启发很大,也为我们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参考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采纳,严格落实,更好地盘活停车场资源,解决“无人停车”的问题。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