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详情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 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数:196

刘三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问题楼盘办证难的建议》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高规格领导机构。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2021年12月9日召开全省问题楼盘化解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分管住建、公安工作的副市长,法检两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所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开展以来,市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集中研判重大事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组建日常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所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台账建立、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定期通报、总结提升、实地督导等工作。同时,各县区也同时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办公室专班,专人专职负责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

(三)实行六项工作机制。

1.建立日调度机制。实行“日例会”制度,分管副市长亲自调度,每天早8点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所有涉及到的部门分管副职参加,听取问题楼盘项目处置化解情况,面对面解决具体问题。
2.完善通报机制。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月排名”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区每日进展情况进行收集,每周进行通报,每月进行排名并责成连续两周排名末位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向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工作说明。
3.夯实专班推进机制。从“一楼一策”方案入手,多措并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辖区属地责任、职能部门责任,在县区按项目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制度,在部门全部落实问题楼盘项目办理工作专班制度。

4.落实重大事项集中研判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中研判机制,市、县两级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5.夯实责任办理机制。多措并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督配合责任,重点推动各县区按项目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制度。

6.实行验收销号机制。市级层面建立验收销号工作机制,对照省定标准进行核查验收。

(四)完善相关政策方案。一是经市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印发《驻马店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攻坚方案》(驻楼盘处置〔2021〕2号),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基本原则、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二是依据自然资源部和省厅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纳入问题楼盘项目认定办法》;三是制定下发包含问题楼盘项目所属分类、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化解基本路径和依据、职责分工、分包领导的“一楼一策”化解方案的格式化模板,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主动担当、牵头研究、持续发力、直至完成化解任务。

(五)加快推进放权赋能。为加快市中心城区问题楼盘处置化解进度,经市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实现问题楼盘放权赋能。一是规划审批类。问题楼盘项目涉及规划条件及现状指标出具、规划手续完善和基础设施配套费核算、规划核实验收,全部下放至各区政府(管委会)按程序办理。二是土地供应类。问题楼盘项目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协议出让、招拍挂出让的项目用地,土地供地方案由各区政府(管委会)研究确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供地,并与用地单位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决定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负责征收和催缴相关费用。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指导,确保处置权利下得去,接得住,四区报送的相关材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审核把关,需要市政府审批的,按程序报批。市土委会办公室、市规委会办公室对四区上报的相关事项进行审核并按程序审批。

(六)破除瓶颈化解难题。一是对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楼盘项目,参照省疫情期间出台的土地出让政策:土地出让金分两期缴纳,一期缴纳50%的出让金,剩余部分一年之内交齐。分期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的,受让人在支付第二期及以后各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时,同意按照支付第一期土地出让价款之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向出让人支付利息。二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集资房,是为解决单位职工住房问题,不存在开发出售行为。对确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设的家属院不再进行处罚和收取相关税费。三是针对问题楼盘项目改变原审批用地性质,但符合现有城市规划用地性质且建成入住的,不再进行拆除、没收,不再交还土地,分别由自然资源部门、城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置。四是已经市土委会研究确定处置方案(补缴土地出让金类)的问题楼盘,且无新建内容的,按市土委会已研究确定的意见处置,不再重新制定补缴出让金方案。

(七)学习交流提升能力。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于3月15日组织相关人员赴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学习问题楼盘破产工作,重点对房企预重整程序、破产申请受理流程、管理人选任、项目续建、府院联动等全流程环节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各县区交流学习。同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录制的省信访局、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领导关于问题楼盘处置化解的政策宣讲视频转发至各县区并要求组织开展学习。

二、责任压实情况

(一)坚持制度加压推进。为加快推动全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出台了“日督导、周排名、双周约谈”的工作机制。我市坚持召开早间工作会,集体研究“一楼一策”方案、难点堵点问题,明确解决路径;坚持每周通报各县区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进度,并分别对三类问题楼盘项目处置化解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市纪委书记牵头对连续两周排名后三名的县区委书记进行约谈。

(二)强化督导确保成效。为加快推动全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经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明确专人、分片包干,成立了十个由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任组长的督导组,从看机制、查方案、核进度、盯问题四方面内容进行督导,每周坚持通报各县区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进度,并分别对三类问题楼盘项目处置化解情况进行排名。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政府督查室重点对不动产办证类问题楼盘处置化解情况、问题楼盘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进行督导。

三、遂平县所做的工作

为解决问题楼盘遗留问题,遂平县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抢抓政策窗口期,成立问题楼盘处置化解领导小组,印发了《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方案通知》,建立一个问题楼盘、一名处级干部分包、一个化解方案、一个专班推进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周五召开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联席会议,解决问题,狠抓落实,对我县存在的18个问题楼盘问题进行了逐一化解,目前均已化解完成,化解率100%。

您提出的澜湾壹号小区问题,该小区2010年9月开工建设,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目前电梯、消防等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业主已经入住。由县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遂平县人民法院、吴房街道办事处、住建局、县税务等多部门配合处理。经了解,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澜湾壹号小区开发商河南贵人居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组,目前已进入依法破产程序,现正在制定破产重组方案,破产重组后由管理人继续实施后续工程并办理相关手续。

四、下一步工作

我们虽然我市在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及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与兄弟市相比存在明显的工作短板。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总结经验,注重问题楼盘处置化解,防控房地产风险。一要全面开展项目“回头看”。对已处置化解的问题楼盘项目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处置化解工作质量。确保不发生已化解项目信访回流。二要防患政治风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楼盘项目、拆迁安置问题项目工作,市、县两级要切实提高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大兴务实实干之风,杜绝大而化之的侥幸心理,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态度,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三要防患稳定风险。问题楼盘项目、拆迁安置问题项目涉及面广、群众高度关注,各县区在处置过程中,要做好群众工作,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针对群众呼声较大的项目,及时派人上门解释政策,增强群众的信心,争取群众的认可、支持与理解。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8日